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陕县黄河凶险改道 十年吞噬耕田3700亩(图)

2008年09月16日 08:5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因黄河改道造成土地塌方,陕县大营镇辛店村、城村的可耕地累计减少3700多亩。



这个巨大的河湾,原来都是可耕地。

  昨日上午,望着离村子不远、因塌方已变成了弧形河湾的黄河河道,陕县大营镇辛店村、城村的几个村民,一脸焦急。

  辛店村和城村由东向西并列在黄河南岸,陕县县城北边。连霍高速公路、310国道以及正在建设的郑(郑州)西(西安)高速铁路从两个村穿过。

  塌方现状——

  两个村3700多亩可耕地被“吞掉”

  昨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和有关治黄专家来到塌方现场——弧形河湾。经陕县河务局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勘测,该河湾长达5.6公里。

  记者从大营镇了解到,辛店村和城村两个村共有5297口人。而根据陕县河务局最近一次测量数据显示,因黄河塌方,两个村已累计被“吞掉”了3700亩可耕地,原来两个村人均耕地为两三亩,现在辛店村人均耕地只有4分,城村人均也仅仅剩下了7分。

  塌方威胁——

  经村民现场测量塌方距离郑西高铁最近处才200米

  在塌方现场,村干部何福列、村民苏结傲等人测量后告诉记者,目前塌方处距郑西高铁最近的距离才200多米,最远的也不过500米。

  村民们说,塌方不仅造成可耕地被毁,就连陕县热电厂的取水机井也被淹没,附近两处治黄工程等如今也面临着威胁。

  塌方何来——

  汛期降雨多泡软了河岸根基,像蚕吃桑叶一口一口被“吃”掉

  辛店村村干部何福列告诉记者,其实原来没有这个河湾。他说,黄河的老河道本来是在靠近山西省平陆县张村镇一侧,呈直线由西向东而去。10年前,河道开始拐向南,每年的6月到10月,是这儿的塌岸高峰期。每当上游地区降雨,河水猛涨之时,河岸底部就会被急流淘空,导致岸上的土地失去根基,悬空坍塌;而当雨水停止,河水猛降时,底部被泡软的河岸也会跟着大面积垮塌。就好比蚕吃桑叶一样,一口一口“吃”掉了城村和辛店村的3700多亩可耕地,变成了今天的这个弧形河湾,也出现了如今的新河道。

  据陕县河务局勘察,目前的新河道与老河道之间的直线距离在3公里左右。勘察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10年间,也就是说黄河河道平均每年要向南移动300米左右。

  这段黄河为什么会如此剧烈地改道?陕县治黄专家称,根源是一年四季黄河塌岸持续不断。尤其在今年汛期,塌岸更为剧烈,仅8月下旬至今,塌岸长度就达4.7公里、宽度为150米。

  沿着岸边走去,记者发现地里有一道曲曲弯弯的裂缝。“凡有裂缝的土地,马上就会塌,可不敢靠近。”村民何泽民一再提醒记者,三门峡黄河沿岸多是沙质黄土,见雨见水就会塌陷,塌陷时几乎没有一点前兆和声响。

  陕县河务局专家分析后认为,塌岸和黄河改道互为促动,塌岸导致黄河改道,黄河改道又加剧了塌岸蔓延。其恶果是水土大量流失、抬高河床,阻塞河道,加剧了三门峡和小浪底库区淤积,影响防汛行洪。

  塌方何解——

  陕县河务局已将塌岸现状等情况层层上报

  “必须迅速采取措施保护这5.6公里长的河段,控制住塌岸。”现场,有关治黄专家急切呼吁道。

  昨日记者得知,陕县河务局已经将塌岸现状、应急防护工程概算等层层上报,何时采取措施,要经国家黄委会批准后才能实施。(大河报 甲蕤)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