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7000亿巨款下有多少破碎的瓶瓶罐罐

2008年09月16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河北拟投7000亿用于城建,将把自省会石家庄到十个中心城市,再到全省县城乃至乡镇实现“三年大变样”,实现城市品位提升。(中新网9月11日)

  老实说,我现在一看到城市“大变样”之类的提法,心情就不由得紧张。因为几年以前,我所居住这的座城市也曾“大变样”过。当时,我所住的这片中心城区到处大搞基建,不但是尘土飞扬,而且出门都找不到一条好路走,有些老人连出门买菜都困难,怕被摔伤。

  为了“大变样”,“拆你的屋,不怕你哭”一类的新民谚,在整个城市流行了好几年。本市最繁华路段一间每年租金收入21万元的商铺,拆迁方只给了20万元就打发了;有人四十几万元新买的楼,15万元就被收走了。商业区周边的居民,则被打发到城市郊区的拆迁安置房,很多人由于失去了在商业区做小生意的谋生手段,而生活水平大降。

  城市“大变样”经常被鼓吹会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本市一条新建的马路也的确成了酒吧一条街。但“大变样”会破坏多少商业就很少被人提及了。一条专卖精品服饰的商业街,拆迁后商户们自动集体迁到了另一条马路,但不想刚把装修搞好没几天,又被拆迁了,终于星散为几块,光荣不再。另外一些市场力量自发形成的布匹一条街、鞋子一条街等,都被迫搬家,商家们通过终止租约、搬家、再租、装修等一大堆麻烦而费钱的程序后,还要等待人气的重新聚集,小本经营的他们往往总要几年后才能恢复元气。而繁华的商业街被改造成步行街后,由于地价被炒得太高,租金太贵,冷清了好几年。“大变样”也确实让一些地段变得漂亮华贵,但对于我这样的平民而言,除了深感这个城市真的有上等人与下等人之区别外,别无意义。

  “大变样”当然有其好处,主政者能得到“有魄力”的美誉,有更好的仕途前程,具体操作者、房地产公司也有油水可得。但数千亿巨款砸向城市时,有多少瓶瓶罐罐会被这呼啸而过的所谓“城市品位提升”破碎掉呢?那些被打扰的普通居民,那些失去小生意糊口的城市贫民,那些被折腾的小商业主,在这个城市丛林中,自然没有大企业那样虎啸山林的能量,也没“民族品牌”那样的珍稀地位,他们只有像小动物那样躲进丛林的暗处,自己舔伤。

  真希望城市在“大变样”过程中,能多想一想这些庶民。毕竟,改变城市是为了让城市中生活的每个人过得好,而不是为了主政者的魄力和赞誉。(雪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