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官“低调”访日 日媒几乎没有报道(图)

2008年09月16日 11:1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9月11日,在交流会开始前,中国青年军官代表团团长陆军中校刘中彬(左)和日本航空自卫队二等空佐(相当于空军中校)握手。刘赞/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5天的访问,只能在交流会开会前双方团长握手时拍照,其余一律不对媒体开放

  9月11日,一群分别身着绿色、白色、蓝色制式衬衫的军人出现在日本防卫省。傍晚7点左右,他们依次进入位于防卫省E2楼5层的第七会议室,在摆成一圈的桌子一侧就座。坐在他们对面的是另一群身着浅色制式衬衫的军人。

  这两批军人就是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年军官和日本自卫队年轻干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举行一场交流会,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军事基地拒绝媒体进入

  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年军官代表团应日本外务省邀请到访,访问5天。他们一行共15人,分别来自陆海空三军,其中还有女性军官。代表团成员的军衔主要是尉级,代表团团长是一名陆军中校。

  既然是军官代表团,军事交流自然是重点。根据日本防卫省提供的材料,除了11日的交流会外,代表团10日礼节性访问日本防卫省,拜访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11日赴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参观了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访问了位于横须贺的防卫大学,拜访了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12日参观了位于埼玉县狭山市的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和位于东京都练马区的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13日到14日,代表团将赴关西地区访问京都和大阪,与日本文化界人士座谈,参观日本企业,并于14日从关西机场乘飞机回国。 

  不过,整个访问中的重点——参观自卫队基地,日本方面拒绝记者随行。日本防卫省的一名新闻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没有为媒体设置采访代表团访问自卫队基地的机会,包括日本媒体在内。

  日媒几乎没有报道

  中国军官访日活动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定下的交流项目。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与去年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日时热闹的情形不同,这回中国军官的到来几乎没有得到什么关注。5天的访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仅从日本防卫省方面得到了采访9月11日交流会的机会,而且只能在开会前双方团长握手时拍照,交流会本身一点也不对媒体开放。

  一向积极的日本媒体记者对这次活动似乎也不太“感冒”。当日本防卫省新闻官领着记者从集合地点去交流会会场时,没有一名日本媒体记者跟来。在会议室门口等待的过程中,才有两三名日本媒体记者陆续过来。而日本NHK电视台的摄像记者甚至是到了最后时刻才赶过来。最终采访这次活动的记者一共只五六人。而且直到9月13日截稿时,除共同社曾通过其中文网站在访问前发过一篇预报消息外,也未见有其他日本媒体报道此事。

  “担心双方军官发言不妥”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5月四川大地震后,日本欲派自卫队军机访华的风波引起中国民众情绪反弹,不仅使得日本军机没能访华,就连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访华时的公开交流活动都被部分缩减。

  “由于双方参加交流的都是年轻的低级别军官,尚不成熟,如果应对媒体不当,发言不妥,将对发言者本人的将来产生极为不好的影响。”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处的新闻官表示,因此不安排媒体采访是“对双方青年军官的保护”。他同时表示,这是日中双方有关当局的共同考虑。

  而关于日本媒体表现并不积极的原因,这位新闻官分析说,最近日本政坛大事不断,分散了媒体的注意。而且就在中国代表团来访的几乎同一时间,日本防卫大臣正在和在印度洋上进行燃料补给活动的海上自卫队部队指挥官举行电视电话会谈,吸引了许多日本记者去那边采访。“如果不是这样,中国军官来访应该还是会得到日本媒体重视的。”(刘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