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杂交水稻新品竞价交易:1粒种子贵过劳斯莱斯

2008年09月16日 15:2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一粒种子身价几何?昨在长举办的一场特殊交易会给出市场参考答案:1180万元!这个价格甚至高过了世界顶级名车———劳斯莱斯幻影近千万的身价。

  昨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与湖南省科技交流交易中心、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联手展示了杂交水稻新品种200多个。国内50多家种子经营和生产企业对其中23个“待字闺中”的新品种现场竞价交易,总成交价近3000万元。其中,“两优1128”超级中稻品种以1180万元竞价成交,创下杂交水稻“标王”纪录。

  据悉,通过市场竞价方式转让杂交水稻新品种,这在国内乃至全球尚属首次。

  “标王”是超高产大王

  种子交易,通常以取得身份证(即通过品种审定)的种子关注度高。然而,昨日在竞价交易现场,记者发现,竞逐最火热的“标王级”品种均为尚待审定的品种。因正式买卖要在种子审定完成后生效,这相当于做了一档期货交易。

  本场参加竞价交易的23个新品种,经过8轮竞逐,“两优1128”最终以1180万元成交,由省内某企业竞得,高出预期转让价近一倍。据了解,“标王”也是本年度超高产大王,该品种今年在湘大面积种植,在隆回的理论产量亩产高达1134.9公斤。

  袁隆平挺身当“红娘”

  在现场,当一款名为“DH2525”的超级中稻登台亮相时,不少买家因对品种缺乏了解举棋不定,一度活跃的场面顿时冷了下来。

  正当这名“新秀”因无人喝彩进退尴尬之际,一直旁观的袁隆平院士忍不住站起来,挺身给这个资质一等一的隐形冠军当起红娘——原来,该品种在今春海南试验基地超级杂交稻新组合比武擂台赛中独占鳌头。杂交水稻之父知根知底的推介,让会场立马再度热闹起来。经过6轮竞逐,安徽某企业最终以650万元出价,获得该品种专属使用权。

  市场为育种专家发奖金

  据记者了解,种子竞价交易的最终成交额,与相关育种专家个人收益直接相关,这意味在种子选育科研攻关阶段,付出心血和汗水相同的专家,其收入却因市场定价差异而分出厚薄。

  尽管袁隆平院士对个人收入没什么概念,但是,他对于种子产业化与品种交由市场筛选却颇为推崇。他说,好的种子还是需要市场的认可,才会有生命力。他认为,竞价交易是水稻新品种转让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育种专家在进行杂交水稻良种研究、选育和推广时,不仅尊重科学,更懂得尊重市场需求。(记者李杜通讯员辛业芸)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