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就中印关系等答记者问

2008年09月17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日前接受《印度斯坦时报》记者米斯拉书面采访谈中印关系等问题。胡正跃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连续上了三个台阶,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应继续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为最终解决有关问题创造良好气氛和有利条件。以下为答问稿全文:

  一、你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印关系?

  答:近年来,中印关系连续上了三个台阶,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两国确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印,两国制定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今年1月,辛格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二、中印合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中印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正在全面、稳步发展。主要表现在:(一)两国政治交往更加密切。中印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保持经常性会晤,议会、政党和地方交流也不断增加。(二)经贸合作成为亮点。2008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90亿美元,同比增长68.7%,增幅居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辛格总理访华期间,两国宣布将2010年贸易目标由400亿提高至600亿美元。双方已完成中印区域贸易安排联合可行性研究。(三)防务合作不断拓展。2006年两国签署了《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中印举行了首次防务与安全磋商和首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四)人文交流日趋活跃。2007年为“中印旅游友好年”,两国人员往来稳步上升,达到53.2万人次。文化、教育、旅游、青年、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多。(五)多边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在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多哈回合谈判等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在中俄印、上海合作组织、东亚峰会、8+5等多边机制下保持良好的协调与合作。

  三、中印关系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进展如何?

  答:中印之间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对这些问题,中方一贯主张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的精神,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应该说,中印就有关问题的谈判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应继续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为最终解决有关问题创造良好气氛和有利条件。

  四、中印边贸合作的发展不甚理想,主要症结何在?

  答:2006年7月,中印开通了经乃堆拉山口的边境贸易。乃堆拉边贸市场2007年的交易额仅400多万元人民币,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中方对发展中印边贸持积极态度,希望印方进一步放宽并最终取消对边贸商品的限制,以充分调动两国商家的积极性,推动两国边贸健康、顺利发展,造福于两国边民。

  五、中方如何看待印度对达赖喇嘛的一贯支持?你是否注意到近年来在这方面有所变化?

  答:印度政府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承诺不允许他人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政治活动。今年以来,印方采取措施,确保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多次制止“藏独”分子的反华活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印方继续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

  六、印度安全官员经常指责中国侵入印度领土,中方如何看待?

  答: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主张,双方应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中方愿与印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印两国曾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对于“两个协定”,中方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

  七、你认为本世纪确实是印度-中国世纪吗?你预计中印关系在未来的几十年会如何发展?对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答:邓小平先生在会见拉•甘地总理时说过,只有中国和印度都发展起来,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当前,中国、印度等国的快速发展,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给亚洲和世界格局带来重大变化。中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不但将造福两国24亿人民,也将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努力,不断充实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和谐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八、中国如何看待印美民用核能协议?中方的主要关切是什么?

  答: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目前都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需要发展安全、可靠、清洁的能源。因此,中国理解印度发展民用核能并为此开展国际合作的需求。

  中方认为,各国在遵守国际核不扩散义务的前提下,有和平利用核能并为此开展国际合作的权利。同时,有关合作应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九、印度要求核供应国集团无条件给予其豁免,中方是否支持?

  答:核供应国集团正在讨论有关问题。中方希望核供应国集团能够找到一个平衡处理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两者关系的妥善解决办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