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洪才:日本政界人士相信日中关系不会受政局影响

2008年09月17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正在日本东京参加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洪才17日说,日本各政党人士均对他表示,无论日本政局如何变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刘洪才在17日上午举行的“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说,当前日本各政党正在进行党内主要领导人选举,还可能举行国会选举。他在日期间与各政党人士进行了接触,他们均表示,无论日本政局发生何种变化,无论谁上台当首相,日中关系的大方向不会发生变化,日中之间业已建立的战略互惠关系必须继续下去,这不仅是日本领导人和政治家的共识,也已基本成为日本国民的共识。

  刘洪才说,他相信中日关系的发展不会因形势的变化和领导人的更迭而改变,中日关系在双方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将取得新的成果,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刘洪才说,中日关系不仅对两国人民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对亚洲和世界的未来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党和政府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与周边国家特别是日本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刘洪才说,长期以来,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同日本的关系。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对话与磋商,促进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和平共处、全面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刘洪才还回顾了16日参加媒体对话会的情况。他说,中国四川大地震中两国媒体互动的良好效果表明,只要双方长期不懈地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不断释放善意,努力消除误解,两国之间的互信和中日关系必将稳步发展。但同时,两国不少人士还对中日关系未来表示担忧,这也表明,两国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界人士还需要为消除误解,增进共识,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

  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5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召开。出席论坛的各领域人士分别就政治、地方、媒体、经济、安保、环境及粮食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非营利组织言论NPO共同发起组织的中日两国间精英交流平台。首届“北京-东京”论坛于2005年8月在北京举行,此后在东京和北京轮流每年举行一次。(刘赞 齐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