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公选干部笔试评卷解密 外语"一票否决"

2008年09月20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为了体现“一把尺子量到底”,每道主观题均由3位评委全程评分。图为广州考场的考生在答题。曾强摄

  9月18日,广东省市联合公选100名年轻干部笔试成绩公布,600名考生脱颖而出进入面试。很多考生关心:分数是怎么评出来的?是否公平公正?

  从上周以来,本报记者作为媒体监督代表,全程见证了“阳光评卷”过程,今天予以“独家解密”。

  主观题怎么避免 “口味差别”?

  评委:150多厅处级干部评卷,党校专家仅10人,规则:每3个评委全程评一道题,“一把尺子量到底”

  “干部浮躁”咋看、“双转移”咋推、“正副职不和”咋办……这次主观题、案例题不少,涉及行政、企业实际操作,一些考生担心没

  有客观标准,评委“口味”不同,如何评判?如果由专家教授来改卷,会不会“喜欢空谈”、“脱离实际”?

  “这些顾虑,我们都考虑到了!”省委组织部负责人笑着说,他们专门从省直单位和市、县抽调了150多名厅处级领导干部组成评卷队伍。其中只有10个是省委党校的教授,其他140多人都是一线干部,领导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较高。

  在省委党校大厦的评卷现场,记者看到了不少熟悉的官员面孔:副市长、副厅长、省政府办公厅处长……都在埋头改卷,有的到了中午12点吃饭时间还在“加班”。

  为了公正评分,试卷上考生姓名等资料严格密封,省委组织部还请来这次命题的中组部考试中心专家,给他们讲解命题思路。参考答案细致到每道题有几个得分点、得几个小分,都一一列出。

  “答案标准化,评委也是标准化。像这道城乡协调发展的问答题,就是我们这3个评委从头改到尾,总共要改600多份试卷,任务很重!”参加评卷的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女处长说,为了体现“一把尺子量到底”,每道主观题均由3位评委全程评分,这样评委固定,“口味”也比较稳定,打分不会千差万别。3人评分后,取平均分作为最后得分。如果打分差距太大,如15分的问答题打分差距超过3分,就要重新协商,由仲裁组进行仲裁。

  硕士博士考生 答题水平如何?

  赞许:“反弹琵琶”有见地,评委一致给高分,遗憾:电脑时代,书法漂亮者少见

  这次参加笔试3828人,六成是硕士博士,高学历、年轻化成为亮点。那么,他们的实际答题水平如何?能否入这些一线干部评委的“法眼”?

  “应该说,整体水平很不错。答题条理清楚,要点全面,不乏见解。30分的问答题,一般能打到20分。特别优秀的有10%左右。”省委党校副校长池俊胜感叹,现在年轻干部的理论水平确实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他印象最深的是考生的“逆向思维”。比如,他改的一道案例题是“比较两位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的领导风格”,多数考生紧跟材料的“导向”,赞许那位管理细致的主任,但也有考生“反弹琵琶”,提出“领导管得太细,不利于下属的发挥和成长”,很有见地,3个评委一致给出高分。

  “很少空谈,看得出来是在企业干出来的,有切身体会。”广东交通集团的一位高管说,他改的案例题是“企业多元化经营导致亏损”,一些考生建议企业应该突出主业、集聚主业、打造品牌,而将辅业分类,以转让、关闭、引进投资者等方式逐步退出,对策分析头头是道,很有操作性。

  “比较遗憾的是,写字漂亮的人不太多。”多位评委向记者反映,现在电脑越来越普及,大家写字越来越少,加上考试时间紧,导致不少考生笔迹潦草,评委看不太清楚,影响评卷。

  外语“一票否决” 是否太苛刻?

  回应:选拔途径多种,这次公选强调世界眼光,信号:外语成干部“软肋”,想提拔要补课

  这次公选的一大亮点,就是突出重视外语能力,强调世界眼光。外语笔试成绩虽不记入总分,但须达到合格线,堪称“一票否决”。

  有考生提出,干部任用关键是看工作能力,现在实际工作很少会用到外语。如果“拿英语来选人”,是否“讲时髦”、“舍本逐末”?

  对此,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广东公选的目的和任务很明确,是为广东未来5—10年的科学发展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的对外依存度很高,要融入全球化潮流,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省,就必须有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熟练掌握和应用外语的优秀年轻干部。我们不搞“唯英语论”,所以外语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起码要有一个合格的“门槛”。对于一些其他能力较强、但外语水平在“门槛”之外的干部,还有其他的选拔任用途径,这次就不在考虑之列了。

  “外语成为目前一些干部的‘软肋’。”省委党校的一名专家直言,外语只是一种工具,但会影响你的视野和交往。像广东外贸发达,外商投资多,作为主管官员或者国企高管,外语都不懂,肯定会影响工作效果。当然人各有所长,现阶段还不可能要求所有干部都懂外语,但这次公选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这次公选给广东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你想被提拔,就要提高综合素质,注意学习外语,关注世界形势,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这位专家说。

  外语写祝酒词 导向有点偏?

  回应:国际礼节很正常,让考生都能发挥,难度:近六成考生及格,体现区分度

  这次笔试,综合素质试卷和案例题都是由中组部考试中心命题,但外语试卷则由广东省内专家出题。一些考生反映“试题难”。也有人认为作文题写“祝酒词”导向有点偏,“给人感觉当官就是应酬”。

  记者就此采访了这次公选外语笔试命题组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书记陈建平教授。他坦承,这次命题有“三大难关”:一是对象独特,不是大学生四六级考试,也不是一般公务员考试;二是答题时间短,只有一个半小时;三是英语、法语、日语、俄语四个语种难度要相当,不然不公平。为此,他们9位命题专家煞费苦心,研究定下命题思路:根据选拔目的,笔试重在考语言的应用,要能看、能写,而不拘泥于语法、文学知识。

  记者看到,英语试卷紧扣当前热点,材料都来自真实报刊。“从这次笔试分数看,确实能考出水平和差距。”陈建平说,这次60分以上考生有2275人,占59.40%,接近六成,说明整体难度适中,不是一些考生所说的“特别难”。而高分考生也不少,90分以上75人,80—89分数段612人,说明考试区分度高,让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

  而对于引起一些争议的“祝酒词”作文题,陈建平认为,这个开放时代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可能是有人没看到全面的作文题,才会有误解。考题大意是国外某城市举办一个大型国际展览会,请模拟一个市(或单位、公司、行业)领导,要写一篇不少于150个单词的祝酒词。

  “其实祝酒词在国际上是一个常规礼节,表达欢迎和祝福、介绍本单位情况等等,要求大方得体,相当考功力。”陈建平说,出这道题,也是考虑到考生来自不同行业、岗位,题目允许其模拟高科技、招商引资、旅游、教育等方面的项目,话题广泛,这样让人人有话说,又能考出水平。(陈枫 岳组选)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