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运期间设于北京各环路出入口的信号灯均不取消

2008年09月22日 04: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一日,北京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解禁,北三环路车水马龙。为缓解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交通压力,自七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期间,北京市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是北京单双号解禁第一天,恰逢周日,加之下午全市降雨,上路车辆减少,北京市交管局实时路况信息图显示,虽然道路流量明显增加,但并未导致严重拥堵,昨晚7时30分许,全市拥堵路段不足20条,与单双号限行期间基本持平。此外,北京市交管局消息称,今后将采取9项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奥运期间设于北京各环路出入口的信号灯均不取消。

  据预测,国庆期间,奥运游、景点游将吸引700万中外宾客,国家体育场、北京南站、前门步行街等地区,车流、人流集中,极易爆发堵情。为此,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再次发布十一交通“井喷”预警。

  货车频经过事故隐患增加

  据交管部门预测,作为单双号解禁后首个工作日,今天早晚高峰开始时间都将提前,且晚高峰结束时间将延后,清晨驾车出行最好避让东西二环、东西三环、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建国路进京方向等常规堵点。为此,今日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二级疏导维护方案。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是单双号限行、残奥会专用车道等措施全面解禁后的第一个早高峰,北京全市范围内的车流量势必明显增加;夜间大货车频繁经过北京,交通事故隐患也会增多,受大型人才招聘会影响,白天出行,最好绕开三元桥、三元西桥。

  年底前制定38个疏导方案

  奥运期间,北京二、三、四环路、八达岭高速路、机场高速入口,架设了150余个信号灯,部分信号灯旁侧立有LED显示屏。据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发布的消息,环路信号灯等同于交通信号灯,如环路信号灯显示“关闭”,驾驶员仍强行进入,将被视为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

  除“保留环路信号灯”之外,年底前,北京市交管局将结合奥运后交通特点、变化规律,制定交管局、交通支队两级38个专项维护疏导方案;奥运期间交通指挥、交通清障、交通事故处置等14支处突小分队的运行机制,也将保留。(记者王姝 通讯员江静)

  - 相关链接

  奥运后北京交管九大措施

  1.警力调配与交通压力变化同步,即交警随着堵点走。

  2.依托社会单位和高速公路产权单位清障车,设置处警点和清障点。

  3.环路出入口信号灯不撤销,提高主路放行效率。

  4.开展货车专项治理,全市设置货车卡口岗173处。

  5.严查大货车、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四种车”,以及闯红灯、酒后驾车等“四种严重违法行为”。

  6.继续采用228块室外显示屏发布信息。

  7.“十一”期间采取专项措施,维护、疏导重点区域。

  8.相关部门运行恶劣天气联动机制,并沿用奥运期间交通指挥、交通清障、交通事故处置等14支处突小分队运行机制。

  9.制定交管局、交通支队两级38个专项维护疏导方案。

  空气

  污染物累积速度增加

  环保专家认为与限行措施解除有关

  本报讯 (记者马力)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北京空气质量为良好的级别,不过空气中污染物累积的速度有所增加,环保专家表示,这与限行措施解除后污染排放量增加有关。

  自7月1日起黄标车禁行以来,北京陆续采取了多项减少污染、保障空气质量的措施,并发挥了明显效用。7月1日至昨天,北京仅有6天出现轻微污染,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全部达标。

  昨日京城的空气质量连续着9月以来天天达标的记录,监测显示,当日空气质量为良好的级别。

  不过环保专家也表示,昨日北京空气污染指数为88,比前天上升了29个数值,污染物累积的速度比此前有所加快。而之前几天里,污染指数的变化每天大都为10多个数值。

  安检

  “逢车必查”变“逢疑必查”

  第一道防线稍调整;“长途车落地安检”是否取消正研讨

  本报讯 (记者王姝)奥运安保主要措施之一———三道治安防线,安检方式已由奥运期间的“进京车辆逢车必查、市区定点设卡盘查”,转为常态控制模式,自昨日起,进京车辆由“逢车必查”,调整为“逢疑必查”,外省市各条进京高速、国市道已建的安检岗亭,均保留续用,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透露了上述消息。

  包括三道治安防线在内,奥运期间,北京警方采取了一系列安保措施:地铁全线安检,乘客携带的包裹逢包必查;长途车落地安检,长途车入京后直抵终点站,接受民警安检排查,中途不停车;首都机场二次安检。

  目前,仅“三道治安防线”稍有调整,其他措施均暂时保留,据了解,“长途车落地安检”是否取消,有关部门正在研讨中。

  目前,第一道防线“民兵守桥护桥”措施已取消。但由于第一道防线安检岗亭保留,驻守民警发现可疑车辆、人员,仍将安检,因此,外省市游客进京、北京市民回京,随身仍需携带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证件,未携带有效证件,民警将现场登录信息查询系统,核实身份。

  公共交通

  公交地铁不因“解禁”减运力

  黄金周期间,10条公交奥运专线继续运营,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今日是单双号解禁后的首个工作日,正逢国际“无车日”和北京市的“让座日”,北京市交通部门呼吁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此外,由于即将进入“十一”黄金周,公交、地铁方面均表示不会因“解禁”减少运力。

  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曾对媒体表示,21日开始,奥运期间的10条专线继续运营。此外,残奥会结束后,为奥运服务的2000多辆公交车陆续回场检查休整,很快将投入日常运营中,公交的车辆和车次将得到补充。黄金周运行计划中,公交集团每日发车17万次,同比增长26.76%。

  另外,地铁运营公司已经编制完成“十一”黄金周列车运行图。9月29日至10月5日地铁各条运营线路(机场快轨除外)均使用新编列车运行图,各线延长运营时间(13号线、机场快轨、奥运支线除外),日均发车4000余列。并在多个大站配备一组预备车,最高可发临客50余列。

  我国从2007年开始把9月22日定为“无车日”。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车日”并不是要禁车,而是用来引发人们的思考,能否换一个更节约的方式生存发展。

  - 故事

  出租车

  通州的哥“空放”进城

  昨日上午9时50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终于拉到当天的第一趟活儿。

  家住通州的王师傅,早上8点左右便从家中出发,但因无人打车,只得一路“空放”到城区。

  而单双号限行的两个月中,王师傅每天不出通州就能拉上活儿。王师傅说,限行期间,不少家住通州的有车族都打车上班,他每个月也能多赚一千多元。

  私家车防拥堵停车倒地铁

  昨日上午,家住通州的孙先生和他的两个朋友,将车停在八王坟附近一停车场,从大望路站倒地铁去西单。

  孙先生和朋友开车走京通快速,一路顺畅,但由于担心解禁第一天城中拥堵,到了八王坟附近,他们还是选择了倒地铁。(记者 甘浩 实习生 蓝筠)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