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生命重如泰山 不要轻视每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

2008年09月22日 04: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正如安监官员所说:“国家不是不要煤,但是不要带血的煤!”在任何地方,任何领域,只要还有人因生产事故而丧命,就很难说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这几天,几起相继发生的灾难事故无法不让人心情沉重。9月20日,鹤岗市富华煤矿发生火灾事故,已有19名矿工遇难,尚有12名矿工下落不明;同日,深圳市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死亡43人。昨日,登封市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37人遇难。

  这些灾难事故,它们在降临时自然各有各的细节。然而,所有这些灾难最后无不指向对生命的剥夺,而且,原因也有很多相同之处,即或多或少都对生命缺少必要的尊重,有时甚至麻木不仁。像舞王俱乐部,据有关部门调查,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而登封的那个煤矿,“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酿成的恶果”,对省里停工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这个矿却是白天停产、晚上偷偷生产,顶风作业。”(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更可怕的是,有些“铁石心肠”的人对这些日常生产事故,却有一种麻木的感觉。

  与此相关的时代背景是,社会转型期安全事故的发生率相对会较高,这不仅包括制度层面与思想观念的变迁,同样包括生产与生活方式的变化。但就生产方面,毋庸讳言,因为各种事故和伤亡信息的公开,许多人对这种日常的悲剧,也产生了悲伤透支。有关灾难的全部真相,有时就被简化为死亡数字。

  回到上面两起煤矿生产事故。煤矿是典型的高危行业,在过去人们通常认为煤矿发生事故是必然,反之则是偶然。而且,这种“必然”也体现在有关安全生产的具体考核中,比如煤矿生产中有个“百万吨死亡率”的指标。几年前,相关部门提出,到2007年煤矿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要从每年7000人减少到5000人以内,下降幅度为30%。

  然而,尽管人们也承认美好的社会不可一蹴而就,但这种将死亡人数控制在一定程度内的监管思路,在客观上是否也为安全事故死亡率的产生提供了某种“正当性”?显而易见,死亡率是在全社会全力追求零死亡率后才有的数字,而不是提前作为非零的合格结果去“达标”的。如安监官员所说:“国家不是不要煤,但是不要带血的煤!”在任何地方,任何领域,只要还有人因生产事故而丧命,就很难说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不要轻视每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一方面,这些事故的确对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以这三起事故论,即使只是按照现在已经确认的死亡人数累加,也已达到99人。另一方面,对那些不幸殒命者来说,以计算死亡多少人数衡量一场灾难具有怎样的严重性后果,本来便是一件残酷的事,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重如泰山。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强调“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确,在悼念死者之余,应将关注死亡人数的目光,转向关注造成死亡的具体原因。而为使监管者不至于在事后虚掷决心,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努力抽走藏于种种悲剧之后的那根因果链条。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必须充分估计此类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牢牢记取其中的惨痛教训。

  □秦关(北京 学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