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规范性文件”最需规范

2008年09月22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10月1日起,湖南省将打破文件“终身制”,规范性文件有效性只有5年,标注了“暂行”、“试行”的文件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满,文件自动失效。即将生效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是我国首部系统规范行政程序的地方规章。(9月21日《新京报》)

  所谓规范性文件,一般是指法律范畴以外的其他具有约束力的非立法性文件,是行政机关的一种准立法行为。规范性文件虽然不是法律,但在现实执行中却享有法律的权威和效力,常以“政府规定”的响亮名头让人不得不从。在我国,有权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组织和机构多如牛毛,规范性文件自然也就“汗牛充栋”了。

  由于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简单,几乎没有任何约束性规定,通常都是一件事情一份文件、一个会议一份文件,甚至一拍脑袋一份文件。不仅很多臭名昭著的文件由此而生,很多人更是直到自己被执法者“规范”了才知道有这么个规定,前后矛盾的“文件打架”现象更是层出不穷。

  而且,规范性文件通常都对文件有效期不加说明,以至于有的“细则”、“规定”一“试行”或“暂行”就是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许多条款已经严重落后于现实甚至和实际相悖却依然被照用不误,比如“撞死人只赔300元”的《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就“暂行”了28年之久。很多时候,恐怕连当初的制定者都忘了还有这么个规定,直到与之有关的轰动性新闻事件发生,才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新注意。

  规范性文件不是法律胜似法律,不仅是行政强权的直接体现,更直接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如果规范性文件长期得不到“规范”,就等于是间接赋予了很多政府部门“立法权”,给“部门利益法制化”和“部门利益永久化”提供了最为有力的支持。

  湖南省率先出台系统规范行政程序的地方规章无疑非常值得肯定,但愿湖南的先行试验,能够推动全国性的行政程序立法早日启动。(舒圣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