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文化不是“活化石” 发展才能有持久生命力

2008年09月29日 06: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无论对那些散播“西藏文化灭绝”的人,还是真正关心西藏文化的人,9月25日中国政府发表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都值得一读。

  长期以来,一些人一边穿着古奇名牌皮鞋、坐着波音飞机穿梭于世界,充分享受着现代文明和文化的成果,一边却不断在国际上鼓吹并“担忧”西藏独特文化的“灭绝”,试图让西藏人民的生活停滞不前,以此来保存所谓的“文化”。

  在这些人眼里,不管是藏语言文化,还是藏医藏药,或是科技教育……都不能有丝毫的变化,任何西藏文化的发展创新在他们看来都是一种“灭绝”,只有回到过去那种无声无息、自生自灭的状态才是他们心目中的“香格里拉”。这些论调,若不是别有用心,那就是不负责任。

  众所周知,文化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发展,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一个民族的文化,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保护中弘扬、在开放中发展,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如果必须“原封不动”才叫保护,只要一动就是“灭绝”,那么试问,什么才算“原有”的文化呢——恐怕只有回到茹毛饮血、结绳记事的上古时代去寻找了。

  事实上,如白皮书所言,正是因为推翻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由极少数封建农奴主垄断西藏文化的不合理的文化占有和分配制度,改变了政教合一、宗教支配社会政治生活的宗教专制主义文化特性,剔除了旧西藏腐朽、落后、阻碍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文化糟粕,西藏文化才实现了民主化、现代化,非但没有被“灭绝”,反而得到了合理的继承、有效的保护和大力的弘扬——

  藏语言文字在西藏学校教育中得到空前的普及,藏文编辑系统、激光照排系统、电子出版系统得到广泛应用;《甘珠尔》、《丹珠尔》等一大批佛教著作印刷出版;藏医藏药从业人员从过去的不足百人发展到数千人,一些藏药产品还销往国外……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人类发展史上并不鲜见:中世纪的欧洲曾是一个与旧西藏十分相似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欧洲历史上先后发生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宗教改革和政治大革命四场运动,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专制制度,废除了教会的世俗特权及其对信徒的精神控制和特权,这才为现代西方文明奠定了基础。

  一些人对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视而不见,半个世纪以来,对西藏文化的继承与光大没有出过一点力,却俨然以“西藏文化的保护者”自居,一会儿发出“西藏文化灭绝”的担忧,一会儿开出“西藏文化自治”的药方,其实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借“文化自治”之名,恢复其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的神权文化统治,进而实现“大藏区独立”的政治图谋。无奈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时代要前进,社会要进步,文化要发展,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文化不是化石,化石可以凭借古老而价值不衰,而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如果达赖集团真的为西藏文化计,那就请真心实意地祝福西藏人民的未来,不要再为丧失了曾经拥有的文化特权和既得利益而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何振华)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