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中国航天下一步:第二步要突破交会对接

2008年09月30日 05:4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随着三个航天员从内蒙古回到了北京,也就标志着大家牵挂了很久的神舟七号整个的飞行活动以非常圆满的一个句号结束了,但是即使在这个时候就像体育一样,当你走向冠军领奖台的时候又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从2010年底直到2012年底,我们要相继发射天宫一号以及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未来,尤其是航天科技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更实际的变化?今天我们《新闻1+1》请进权威的嘉宾为我们进行解读,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总经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指挥马兴瑞,欢迎您马总。首先要问您一个问题,如果“921”提出三步走是一个百米比赛的话,神七一完咱们跑到哪儿?

  载人航天工程需要突破四大关键技术

  马兴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岩松提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难定量的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从技术的角度去谈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载人航天整个从载人航天全部技术都突破的角度来看,我可以概括成四大关键技术:

  第一项那就是我们要把人送入太空,还能够让他安全的健康返回,这是我们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应该说算是解决了这样一个重大的技术问题。

  第二项重大的技术,我认为就是像神舟七号完成一个出舱活动,也就是宇航员不是在舱内封闭起来活动,而是离开舱到舱外进行活动,为未来的组装、维修和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一项重大技术。

  这两大技术,我们特别通过神五、神六、神七来完成,但是我认为还有两项更加艰巨的、更加复杂的重大的技术,那就是交会对接技术。因为我们的运载火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运载火箭,过去搞阿波罗登月的时候,土星五号低轨道运载能力也就是一百吨多,那我们要组装假如说几百吨的一个空间站,我们就要多次运载火箭发射,所以就有一个交会对接技术,也是一个重大的技术。

  第四个技术我认为大家可能提得不是很多,我认为就是要能够使我们宇航员长期的在轨道上生存,并不简单地说几天甚至几个月。像俄罗斯、美国,特别是俄罗斯超过一年的,要让宇航员能够长期在空间轨道上工作,这项技术又是更加复杂,难度更大。

  主持人:

  我们是否可以理解成,当我们有了这样一共四个技术,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技术,但不能说这一百米已经跑到了中间,而是起跑阶段结束进入途中跑的过程?

  马兴瑞:

  我认为应该叫途中跑。未来两项大的技术,关键来看就是交会对接和人长期在空间,难度非常之大。

  交会对接犹如线穿针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所走过的路程。

  神舟一号 1999年11月20日 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

  神舟二号 2001年1月10日 无人飞船变轨控制

  神舟三号 2002年3月25日 模拟载人飞行

  神舟四号 2002年12月30日 提供航天员生活结构空间

  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5日 首次载人飞行

  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12日 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神舟七号 2008年9月25日 实现首次出舱活动

  主持人:

  刚才这些画面、这些路程都已经是我们熟悉的路程、熟悉的画面,不过在今天一个新的词汇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那就是“天宫一号”,来一起看一下。

  记者:

  这三名航天员的顺利返回,北京航天城也将逐渐恢复往日的平静。这里的工作人员开始向一个目标发起冲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指挥张建启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中国将于2010年底到2011年之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它类似于一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张建启:

  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将来就在它这个技术上完善,形成我们国家的空间实验室。

  记者:

  现在有多大了,这个能透露吗?

  张建启:

  八吨。

  解说:

  在天宫一号发射之后,我国将在随后的两年间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实现和天宫一号的对接。

  张建启:

  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要完成三次交会对接任务,其中有无人交会对接、有有人交会对接,另外要开展一系列的科学实验。

  记者:

  神八、神九是不是无人的,神十是有人的?

  张建启:

  这三发的状态都是完全一样的,都可以进行上人,主要是根据第一次交会对接的情况,如果第一次交会对接比较顺利的话,也可能连续进行上人实施有人的交会对接。

  解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宿双宁表示,要想在浩渺的太空当中实现两个航天器的对接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目前我国也已经展开了空间对接技术的研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宿双宁:

  我觉得就相当于上面放了一根针,底下用一根线,差了几百公里,最后你要拿那个线去穿过那个针眼,你说难不难,在地面我们要把这个线穿过这个针眼,拿在眼前都是一个困难。

  张建启:

  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这次成功不等于下次成功,每一次都必须从零开始,严格要求。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