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奶粉事件":重大公共事件问责制渐成"惯例"

2008年09月30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系列官员因三鹿事件落马,使得重大公共事件问责制已经从“个案”渐成“惯例”;从对被问责官员的具体分析,也能看出官员责任追究开始制度化、日常化

  ★ 本刊记者/王维博

  “三鹿奶粉”事件正成为一条导火索,引燃新一轮官员问责风暴。

  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表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并严厉批评“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

  9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研讨班上强调,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并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制,出了问题必须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此后,在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儿童时,温家宝郑重地说:这起事件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

  “正是新一轮问责风暴刮倒了石家庄市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毛寿龙说,相对于历次“问责风暴”,“三鹿”事件被问责的官员不仅级别高,而且直指党政正职。“问责直指正职,甚至直指党委一把手,表明了党中央彻查此事的决心。”

  质检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三鹿集团公开承认奶粉有问题后的第11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

  9月22日,新华社消息称,由于多家奶制品企业部分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监管缺失,对此,局长李长江负有领导责任,中共中央国务院接受李长江同志引咎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的请求。

  现年64岁的李长江自2001年4月起出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并在今年3月起兼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

  事实上,在出任局长的7年里,一直奉行“食以安为先”的李长江不仅力推食品安全法的制定实施,还多次组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去年8月,国务院实施“全国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李长江承诺,“要建立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

  今年1月,李长江在整治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上称,涉及食品安全的监管链条及3大重点、8项任务和20个量化指标均已实现。

  然而,时隔半年,李长江的“全过程监管链条”便出了问题。三鹿集团曝出“问题奶粉”丑闻,而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8年9月21日8时,全国各地报告因食用毒奶粉而住院治疗的婴幼儿已达12892人。另有3例患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死亡。

  作为质检总局的负责人,中国产品质量安全最后的“把关人”,李长江也因此落马。

  李长江的去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在“三鹿”问题奶粉牵涉的众多官员中,李被认为是近年来因食品安全事故被问责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针对行政首长的问责制的力度正在加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此前在安徽发生的奶粉事件也有问责,但是当时受到惩处的都是地方政府官员,而这一次被牵涉的面积明显加大,而且受牵涉的官员级别也非常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对李长江的去职并不感到意外,这位兼有律师身份的学者,在2007年曾通过诉讼成功叫停商务部举行的“中国名酒”评选活动,及国家质检总局对白酒进行的“中国名牌”评比。

  “严格地讲,李长江的辞职仅仅是政治责任和道义责任的主动表现,在法律层面,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还应该继续。”9月23日,周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