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控制大气污染:35.7万辆黄标车一年退出六环

2008年10月01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到明年10月份,所有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将全部予以更新淘汰。北京市环保局今天就《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第十五阶段将防污重点锁定在淘汰黄标车上,北京将在一年的时间内斩断中心区域的“黑尾巴”。

  黄标车排污占机动车一半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黄标车”是指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目前北京共有黄标车35.7万辆,其中包括20多万辆的轻型黄标车,其平均车龄在13年左右,还有10万辆左右的重型黄标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黄标车的排放量却达到了50%左右。

  按照排放限值比较,一辆老旧黄标车的排放量分别相当于5辆国Ⅰ、7辆国Ⅱ、14辆国III、20多辆国Ⅳ车。由于黄标车的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尾气排放检验一次上线合格率仅为30%多,导致超标排放的现象时有发生。可以说,黄标车是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夜晚空气差黄标是“黑手”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北京夜晚路上行驶的汽车要比白天少许多,但空气污染却要大于白天,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带着“黑尾巴”的黄标车夜间驶入北京市区是其主要原因。

  北京夜间的空气质量曲线经常出现峰值,特别是夜间的空气污染。监测数据表明,自夜间9时左右起,污染物浓度逐渐增加,至凌晨4时左右开始下降,而白天的污染水平较为平稳,致使全天的污染曲线呈现出夜间与白天两个峰值的“双驼峰”现象。经测算,夜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比白天高出20%以上。

  黄标车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黄标车不仅给天空“抹黑”,还直接危害着人体健康。据介绍,黄标车所排放的颗粒物,可以进入到人体肺泡深处,引发人体多种病变,如癌症、各种呼吸道疾病等。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表示,现阶段,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已从煤烟型污染转移到机动车污染上,从长远目标上看,加快淘汰老旧黄标车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之举。

  黄标车禁行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则十分明显,从7月1日至7月20日,北京开始禁行黄标车,这一阶段还并未启动单双号,来自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监测显示,在这20天中,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了30%至40%。

  一年内斩断京城“黑尾巴”

  根据《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规定,更新淘汰黄标车的工作将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

  首先,从今年10月6日起,全市党政机关的黄标车全部淘汰。其次,明年1月1日起,除城市保障用车和“绿色通道”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驶入五环路以内(含)的区域。

  到明年10月1日,所有黄标车禁止驶入六环路以内(含)的区域。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将在一年内全部更新或淘汰。(党晓晖)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