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对高校腐败的“高发区”不可小视!

2008年10月02日 01: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说起腐败现象、腐败分子,人们往往想到某些 “强力部门”,想到买官卖官、行贿受贿、徇情枉法的书记、市长、局长等有权、有势、又贪婪的“牛人”。不错,那里确实出过不少贪官。至于高等院校,在一些人们眼里,那是“圣洁殿堂”,是“清水衙门”,是“传道、授业、解惑” 的高雅、清高地方,似乎与腐败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高校也不是“真空地带”,那里有些人身上并没有“书香气”只有一身“铜臭”。对高校发生的腐败现象,对高校滋生的腐败分子,不但社会将他们看得越来越清楚,中央更是高度重视。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教育部党组专门给高校开了一个反腐倡廉会,中央领导还作了重要指示。这表明,在高校发生的腐败现象已经成“事”了,已经到了非下功夫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教育部最近在北京召开的这个会,叫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对教育界、对大学来说,过去专门开这种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会不多,这是一次有新意的重要会议。说它重要,有个标志,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会前听取了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他的指示明确、具体,很有针对性(见9月24日《人民日报》)。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这次专门为高校开的反腐倡廉会,要看出高校腐败的特点,比如,贺国强同志在批示中强调,当前,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特别是对过去抓得比较好的工作,比如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治理乱收费等,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二是要抓好财务管理、高考招生、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校办产业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三是要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等等。从这些批示中可以看出,招生、收费、财务、工程、采购、产业等方面,都是高校腐败的“高发区”,是滋生腐败分子的“温床”,而高校的领导同一些握有人权、财权、物权的领导干部一样,都是“糖衣炮弹”的进攻对象,有的已经当了“俘虏”。

  在一些人眼里,如今的高校是块很大、很香的“肥肉”,教职员工往往几万人,每年招生上千人,工程一个接着一个,文凭很有市场,培训争先恐后,日进斗金,车水马龙,高校里有些“斯文人”俨然是“大官”、“大款”了,而且他们腐败起来更有“品味”,更有“技术含量”,更上“层次”。“清水衙门”有贪官,“清水衙门”有“蛀虫”,人们的议论绝非空穴来风。要看到,高校腐败的危害性比一般地方、单位和部门腐败的危害性更大,因为那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是个培养接班人的地方。领导、老师的行为、学校的风气,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人说,现在有的学生学坏了。为什么学坏了?“根”在哪里?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当高校的腐败成了“事”的时候,当人民群众看清了,当中央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治理了,那么可以肯定,这个“事”也就被当成“事”了,解决在望了。这是物极必反,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望高校的朋友自爰、自律、自重,小心在“清水衙门”里说不清啊!(李德民 )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