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金钱味浓了 关注国庆节的本原意义

2008年10月04日 14:2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国庆黄金周,“金味”十足。然而,在人们热衷于盘点国庆假期的经济价值时,国庆节的本原意义,却似乎渐行渐远。

  金钱味浓了

  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赵东浩老大爷,本想带着14岁的孙子去解放阁,让他体验一番革命历史,可没能如愿。“孩子要看电视,还要出去旅游。”80多岁的赵大爷,经历了 59 年的国庆后,感到举国欢庆味道越来越淡:“除了几处悬挂的国旗,难见国庆的模样。”

  “国庆节大促销”、“十一大酬宾”……各类商业活动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欢乐七日游”、“结婚庆典”、“回家探亲”……众多欢乐之中,少了点“国庆”味。记者从各大旅行社获悉,国庆期间,各大旅行社所推出的线路,结合国庆纪念活动的旅游产品,比较冷清。山大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认为,黄金周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与休闲娱乐的假期。“黄金周这一概念的指称,毫不掩饰地宣告了节日的经济意义。”国庆节本身所蕴涵的政治意义和精神价值,似乎已被人们淡忘和忽略。

  国庆纪念的缺憾

  国庆纪念,意义几何?

  “它是价值的认同、精神的聚合。”省旅游规划研究设计院陈国忠院长介绍,世界节庆日有三类:一类是因宗教而设,一类是因民俗而设,一类是因政治而设。目前,各国均设有国庆纪念日,它是民族独立国家的标志。

  我国国庆纪念味曾极为浓厚。1999 年出台新的休假制度,国庆政治庆典的意味逐渐淡化。当然,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可以让人们在享受休闲与生活之中得到满足,从而累积对共和国的依恋与认同之情,但是与此同时,问题也暴露出来。

  “从世界范围看,国庆日具有三重特性,一是重要的纪念性,二是全民的参与性,三是深刻的教育性。”陈国忠院长介绍,在国外,国庆期间政府一般会牵头举办各项活动,使国民了解国家历史,凝聚国人信念。

  我国目前国庆纪念,“少了旧法宝,缺了新形式。”王忠武教授认为,旧的“法宝”,如一些群众游行、游园活动、大型群众性庆祝晚会等多已丢弃,凝聚人心的集体性活动少了。新的纪念形式没有得到很好发扬。陈国忠院长介绍,红色旅游这几年发展起来,但是管理模式传统,创新力度不足,竞争力和市场适应力不强;而机关单位组织的国庆活动,则形式单一,缺乏参与性和吸引力。

  唱好“国庆红戏”

  目前,我国正加大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同时免费开放一些博物馆、纪念馆,各地正举办一些回顾展览,增强国庆味。

  但是,这些还不够。王忠武教授认为,回归国庆意义,政府必须作为,出台一些具体可行的措施,引导各地组织具有全民意义的国庆活动。同时,注重政治味和大众味的平衡。

  陈国忠院长则认为,商家同样可以唱好“ 国庆红戏”。红色旅游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佐证。商家可研究市场,把节庆同经营有机结合,增强商业活动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济南国信旅行社李圣娥副总经理表示,明年国庆,他们将会推出几项具有纪念意义的“国庆旅游产品”。(记者 娄和军 胡 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