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警方探索大型商圈治安防范模式

2008年10月04日 16:4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国庆期间,地处上海东北部的杨浦区五角场商圈内游人如织、顾客盈门,呈现出一派热闹祥和的喜庆气氛。这背后离不开上海警方成功探索出的大型商圈治安防范模式,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和谐的购物环境。

  随着万达商业广场、东方商厦、百联又一城等大型商厦的人气增高,拥有40多万平方米的五角场商圈已成为周边社区居民、高校学生购物消费的第一选择地,高峰时日客流量达到40万人次,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治安形势的日益复杂。

  为了进一步维护五角场商圈的治安稳定,创建和谐购物环境,上海警方研究决定专门解决五角场环岛商圈的治安问题。通过不断实践,警方摸索出一套符合杨浦大型商圈实际情况的治安管理模式,并提出了“打造反扒杨浦第一队”的奋斗目标。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今年以来环岛商圈侵财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逾二成。

  一天下午,一对父女在万达商业广场某餐厅用餐完毕后,突然发现皮包不见了。正当他们焦急万分之时,得知窃包的小偷已经落网。原来,餐厅的营业员早就留意到小偷的异常举动,在小偷得手离开后,营业员与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保安人员一起将小偷及时抓获。

  经过调查后警方发现,面对商圈超过15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仅靠有限警力的巡逻显然无法遏制扒窃案件的多发,警方希望商场超过400名的庞大保安队伍能够协助反扒。一开始,个别商家并不以为然,认为反扒工作与己无关。负责协调的五角场派出所副所长倪龙就自掏腰包,主动约请商家负责人喝咖啡聊天。此后,深受扒手之害的巴黎春天等商场决定组建便衣保安队,协助反扒。

  民警们充分激发商家的群防群治意识,引导他们树立“用良好治安环境吸引顾客”的全新经营理念。通过民警们的言传身教,沃尔玛、又一城、巴黎春天等商家先后组建起了自己的便衣保安巡逻队。一年多来协助警方共抓获了近百名盗窃嫌疑人。

  除了着力打造反扒队伍,警方还作了大量的安全防范及宣传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警方商家的治安联席会议,通报、分析治安问题,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布置。特别是通过网上信息平台(反扒联盟网-上海市-杨浦区反扒小分队),建立起群众提供线索的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力量开展反扒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此外,还收集商场各单位主管的邮箱地址,及时发送各类协查通知、整改方案以及其他对本辖区治安问题的交流。(记者沈文敏)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