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民企被无偿接管 董事长称因举报厅长遭陷害

2008年10月07日 07: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今年5月,民营企业陕西省双龙集团公司经营的高速公路华山服务区,被合作伙伴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无偿接管”。

  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此前,双龙公司的董事长张胜利正被陕西警方通缉,原因是他涉嫌网上发帖诽谤省交通厅厅长。

  张胜利的说法是,他两年来坚持举报省交通厅长“贪污腐化”,所以遭到陷害。

  对此,省交通厅厅长曹森认为,服务区是因为张胜利经营不善才被接管,张胜利却发帖污蔑自己。

  目前,双龙公司已经就高速集团“侵权”一事,起诉至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以下简称“高速集团”)浩浩荡荡的车队开进位于华山脚下的华山服务区时,总经理李亚峰从窗户往外瞟了一眼,他还以为生意来了。

  “我们是陕西省高速集团的,因为你们无故关闭服务区,我们要立即接管。”高速集团的一名官员对李亚峰说。

  李亚峰有些奇怪。

  陕西省高速集团和李亚峰所在的陕西省双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双龙公司”),属于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西潼高速公路竣工以后,双方合同约定,服务区征地及征地费用由高速集团负责,此外服务区建设总投资2187万元,其中高速集团出资300万,双龙公司出资1887万。

  服务区建成后,高速集团将经营权转让给双龙公司20年。合同期满后,双龙投资的1887万形成不动产,无偿交给高速集团所有。

  双方还约定,双龙公司每年给高速集团62万元的分红。

  双方签订于2001年的合同文件上,并无条文涉及在何种情况下,甲方可以无偿接管服务区的条文。

  “凭什么呢?你们凭什么接管我们?”对于李亚峰的疑问,没有人给他说法。接管工作随即展开。

  当时,是今年5月10日早上7点。

  “暴力”接管?

  服务区关闭进出口准备维修内部设施,高速集团总经理认为此举造成车辆拥堵,影响恶劣,“必须接管”。有目击者证明接管中发生暴力事件

  5月10日,原是双龙公司对服务区的南北加油广场顶棚及路面进行维修的日子。

  2002年建好的华山服务区,就在华山脚下,夜晚罡风骤至。5月8日晚,加油站顶棚上的一块铁皮被狂风卷下,差点砸到路人。

  担心酿成事故,服务区计划自5月9日到5月20日关闭服务区进出口,维修内部设施。

  这一举动,成了高速集团对其接管的直接诱因。

  在省高速集团总经理靳宏利看来,“双龙公司关闭服务区,造成了高速公路车辆拥堵,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了恢复服务区的服务功能,我们必须接管。”

  整个接管行动持续了三日。

  据高速集团分管服务区的副总经理申艺学介绍,10日、11日这两天的主要工作是,盘点双龙公司华山服务区的固定资产。然后,在双龙公司工作人员缺席的情况,高速集团出售了服务区的加油站(由双龙公司特许经营)部分油料,并用部分所得费用遣散了华山服务区的雇员。

  到5月12日,双龙华山服务区只剩下了经理董震华和业务经理张武等几个主要负责人。

  张武称,当日上午9时,高速集团领导命令“路政”人员撬开他和董震华的办公室,将二人拖出办公室殴打。

  “几个‘蓝制服’从办公室把董震华和张武撕扯出来,在服务区客房部门前拳打脚踢。”华山服务区附近村民王纪民目睹了事发的过程。

  华阴市人民医院的门诊病历显示,董震华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张武呈昏睡状,大小便失禁。

  不过,9月5日,靳宏利否认了接管过程中曾经发生过暴力事件,“整个接管过程,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的。”

  到5月12日下午两点之前,双龙华山服务区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离开,“双龙华山服务区”被更名为“陕西高速华山服务区。”

  接管理由之争

  华山服务区坚称未造成堵路情况,高速集团总经理的说法是,“高速公路被堵,我们的接管是因为他们违背了合同约定,损坏了陕西形象”

  9月6日,在接管近4个月以后,陕西省高速集团华山服务区的餐厅已重新装修过,加油站的加油机也换成了新的。

  “我们接管,是为了真正落实服务区的服务功能。”高速集团总经理靳宏利这样解释对双龙公司财产的接管,“他们一直经营不善,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择手段,我们接到许多投诉,这一次他们私自关闭服务区,过往车辆进不去,高速公路被堵上了。”

  在靳宏利看来,“他们违背我们集团和他们公司的合同约定,损坏了陕西交通形象。”

  也就是在华山服务区被接管的当天,一份“华山服务区擅自关闭造成高速公路被堵”的汇报文件,才出现在了陕西省有关领导的案头,领导批示:“检查落实情况,不能允许有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但是,双龙公司5月9日开始关闭服务区,是否导致高速公路被堵,目前说法不一。

  “肯定是堵了路,不然也就不会有我们后来的接管。”高速集团总经理靳宏利说,这个路段平时就经常堵车,何况他们当天关闭了服务区,车进不去,没法加油,司机没法吃饭上厕所,车就排到了高速公路上。

  “没有堵。”双龙华山服务区业务经理张武肯定地说,“当天是有两三辆车看到我们没有营业,仍然到这里上厕所,车仍然进去了,并没有堵路。”

  从华山服务区往东,大约20多公里到潼关,往西40公里左右就到良山服务区。“如果有车在我们这边没法加油,可以到下面的服务区,也就半个小时车程。”张武认为,说车堵在他们服务区门口,于理不通。

  “的确没有堵路,三天的接管工作,我都参加了。”高速集团分管服务区的副总经理申艺学说。

  据申介绍,5月10日,他接到通知,说要他和靳宏利等几个集团领导带队去接管华山服务区。

  “我当时提出,按照程序,必须先给双龙公司下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如果他们没有整改,我们通过仲裁委才可能收回转让给人家的经营权。就这么去接管,是违法的。”

  5月12日,接管工作就要完成的最后一天,一份“整改通知”下发到了双龙公司华山服务区。

  整改通知上写着,因为华山服务区无故关闭导致车辆堵塞高速路,限24小时整改。

  接管背后

  省高速集团副总经理称,接管服务区是陕西省交通厅早就有的想法,华山服务区私自停业封闭,只是其被“无偿接管”的一个诱因

  服务区被接管,是不是因为“私自关闭”那么简单?

  “接管服务区,是厅里的意思,厅里早就有这个想法。”9月1日下午,申艺学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厅里”,是指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高速集团以前归陕西省国资委管辖。2005年机构调整之后,国资委将高速集团划归交通厅代管。

  据申艺学介绍,在接管华山服务区的三天里,他多次看到高速集团总经理靳宏利在现场直接给曹森打电话请示。

  “靳总打完电话后就对我们说,曹厅长说怎么弄,我们就怎么弄。”申艺学说。

  9月3日下午,曹森在其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自己遥控高速集团“无偿接管”华山服务区的说法。

  “一切都是高速集团自己开会决定的。”曹森说,“我只是在他们的意见上做了批示表示同意。”

  9月10日,高速集团董事长白应贤告诉记者,集团的确召开过一个专门会议,研究过对于华山服务区的接管问题。但集团总经理靳宏利以及分管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副总经理申艺学,都说他们不曾参加过这个会议。

  申艺学说,当得知双龙公司私自封闭服务区后,集团并没有召开高层会议,也没有形成文件,只说是厅里的意思,集团领导便直接带着路政队伍去接管了华山服务区。

  靳宏利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此次双龙华山服务区私自关闭,是被高速集团接管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是省交通厅的精神:服务区承包给私人老板,会降低它的服务性,所以一直在酝酿把服务区收回来,自己经营,突出它的社会服务功能。

  但记者了解到,被接管后的华山服务区,其餐厅和汽车修理业务,仍然承包给了另外的私营企业。

  由高速集团自己经营的服务区加油站,在过去的四个多月里,因为无法给车辆提供加油发票,也一直处于半瘫痪状态。加油站的负责人徐经理说,“生意不太好”。

  一场“诽谤”风波

  华山服务区被接管前,双龙公司董事长张胜利已出逃,原因是网上出现两篇“诽谤”省交通厅长的帖子被认为是其所为

  “我同意高速集团接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双龙公司)的董事长张胜利逃了,服务区没有人看管,我们当然要接管。”曹森解释他批示接管华山服务区的原因。

  据曹森说,张胜利已经出逃5个多月了,出逃的原因是涉嫌诽谤。

  原来,今年3月上旬,网上出现两篇帖子,一篇名为《我被交通厅长强暴的一段悲惨经历》,其中提到了曹森。另一篇讲述了曹森跟一个煤矿老板斗富的故事。

  4月15日,应由法院受理的自诉案件,作为公诉案件,由陕西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总队(以下简称“网监总队”)展开调查。

  网监总队副总队长陶平带着10多名干警,来到位于西安的张胜利办公室,要求搜查他的电脑。

  “他们说张总诽谤了曹厅长,要查张总的电脑。”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小萍(化名)回忆道。

  从当天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干警仔细搜查了张胜利的办公室。由于张胜利当天不在,凌晨干警收队时,要求带走李小萍。

  4月15日至21日,李小萍说她一直被安排住在一家酒店,一天24小时,都有警察守着,一日三餐由外出吃饭的警察带回来。看管她的警察说:“等我们抓到张胜利,你就可以走了。”

  而张胜利在警察搜他办公室的时候,正好刚从乌鲁木齐返回西安。在机场,接到公司职员的电话后,他就直接逃走了。

  后来,张胜利说,他没有必要匿名发那样的帖子,“我不敢相信他们能依照法律维护我的合法权益,所以到处逃跑。”

  4月19日,陕西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对张胜利发了传唤,并以“涉嫌诽谤”在公安部的网站上对其通缉。

  两天后,李小萍被关进了看守所。同日,一份刑事拘留通知书送抵李小萍家里,上面的拘留原因是“涉嫌诽谤罪,情节显著轻微”。

  本报记者曾多次联系网监总队副总队长陶平,采访该案的立案及侦破经过,但是陶都以“不好说”为由拒绝了,说此案仍在调查。

  9月3日,曹森告诉记者,4月份的诽谤案风波和5月份接管双龙公司华山服务区,没有任何关系,“不是说你诽谤了我,我就接管你的服务区,是打击报复你。”

  “诽谤”前的举报事件

  自2007年开始,张胜利多次举报曹森的“贪污腐化问题”,据他说,自己的电脑被搜查后,举报证据丢失

  在前后被关了24天后,李小萍回到了家里。她说,网监总队始终没有告诉自己曾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诽谤了谁。

  “如果说我诽谤,那只能是指这件事情了。”李小萍猜测。

  今年3月31日,李小萍在张胜利的指示下曾到中纪委,用自己的身份证,实名举报过曹森。

  一个事实是,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张胜利以其父亲、岳父的名义,多次举报曹森的“贪污腐化问题”。

  据张胜利说,在陕西省网监总队搜查他的电脑后,他存在电脑中的举报曹森的有关证据全部丢失。

  高速集团王伟功主任向记者证实,网监总队在张胜利电脑中发现了许多“黑材料”。

  曹森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初张胜利给一家媒体的举报材料,最终到了他的手里,“我知道他(张胜利)一直在举报我,但我不在乎别人说我,说我好,说我不好,我心里坦荡荡的。”他还认为,“张胜利在网上发帖子污蔑我,是因为我不让他继续经营服务区。”

  300万资金未到位

  在张胜利看来,他和曹森产生分歧的根子就在华山服务区,高速集团答应给华山服务区投资的300万一直没有到位

  提到张胜利对他的举报,曹森说,“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为人民办几件实事,比我的命都重要。”

  曹森说,他并不认识张胜利,不知道张胜利为什么举报他。

  但是张胜利说,他和曹森曾经很熟,后来产生分歧的根子,其实就在华山服务区。

  “2001年和高速集团签合同时,他们答应给华山服务区投资300万,但是一直没到位,所以双龙公司每年应给高速集团62万的分红也没给过,”张胜利说。

  2005年,他便找曹森的儿子协调,曹的儿子答应可以帮忙,但要先把300万打到他的卡上,“这明摆着是想抽水,我没答应,就惹怒了曹家父子”。

  对此,曹森给予了否认。

  高速集团分管服务区的副总经理申艺学证实,应该由高速集团出资的300万,直至7年后的今天,的确没有拨付给张胜利。

  曹森承认,在接管之前,他就已经不打算让张胜利继续经营华山服务区,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加强对于陕西省高速公路所有服务区的管理,“至于对于我个人的其他指控,如果有证据,可以去纪委举报我。”

  目前,双龙公司已经就高速集团“侵权”一事,起诉至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起诉称高速集团擅自出售了服务区加油站的储存油料和超市里的物品,共计1500万,要求赔偿。

  记者从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已经受理此案。(实习生 周亦楣)

  华山高速服务区接管谜局

  合作

  2001年,陕西省双龙集团公司和陕西省高速集团签订合同约定,西潼高速公路竣工以后,双方合作修建华山服务区。

  讨账

  2002年,华山服务区建成后,高速集团应出资的300万元一直没拨付。双龙公司董事长张胜利说,2005年他通过陕西省交通厅厅长曹森的儿子协调未果。

  举报

  2007年下半年起,张胜利多次举报曹森有“贪污腐化问题”。

  诽谤

  2008年3月上旬,网上出现两篇“诽谤”曹森的帖子。

  通缉

  2008年4月15日,陕西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展开调查,搜查张胜利办公室的电脑。当日,张胜利逃跑。4月19日,他被以“涉嫌诽谤”网上通缉。

  接管

  2008年5月10日,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对“私自关闭”的华山服务区进行接管。 (新京报 记者 杨继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