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权力生态不变,“领导小组”难清

2008年10月07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沈阳将对下属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大规模撤并,现有87个“领导小组”、“委员会”,清理62个,撤并70%“领导小组”,将其职能划入主管部门(10月6日《人民日报》)。

  “领导小组”由来已久。几年前湖南常务副省长周伯华就曾表示,要辞掉自己兼任的200多个临时机构的“组长”之类职务,一心一意干好“副省长”一个角色。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过滥、过杂的乱象所反映出的,是一种现实的权力生态图景,是公共管理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一种表现形式。“领导小组”为什么这样“红”?

  首先,动辄成立“领导小组”可以凸显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尽管这种“重视”到最后仅仅是流于形式。其次,由更高级别的领导挂名“领导小组”体现了公共治理对于“人治”的依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公共治理运行程序的错乱。再次,“领导小组”把众多单位和部门都牵扯进某一工作中,以期协调配合、群策群力,可最后往往政出多门、机构重复。

  “领导小组”的泛滥,让人很容易想起“钱穆制度陷阱”。历史学家钱穆指出,中国政治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有些变成了病上加病。越来越繁密的制度积累,往往造成前后矛盾。这样,制度越繁密越容易失去效率。“领导小组”的泛滥,其实也是这样,到最后只能是领导小组越来越繁密,越没有效率。

  如果权力生态得不到根本改善、依法行政意识得不到根本升华、公共治理运行程序无法畅通,“领导小组”就会在“治理疲劳”和“疲劳治理”中难以自我超越。 (石子砚)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