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黄金周“井喷”是民意的真实写照

2008年10月07日 08:2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在带薪休假制度切实推行之前,黄金周休假制度对公众的现实意义,仍然不容忽视。

  10月6日《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总量平稳增长,9月29日到10月5日,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

  “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尽管最终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炉,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五一” 黄金周取消的背景下,“十一”黄金周无疑会迎来旅游人数的“井喷”。黄金周的“井喷”,凸显了公众对长假的需求,更是民意对黄金周存废之争的回答。

  在此之前,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曾引起了广泛争议,来自官方和民间的调查结果有着较大差异,尤其是围绕“五一”黄金周的存废,各种渠道得到的调查结果大相径庭。那么,民意倾向如何呢?“十一”黄金周的“井喷”是再好不过的明证了。

  众所周知,经历了三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公众消费水平也迅速提升。一方面,全国流动人口已达1.5亿之多,有借助黄金周返乡探亲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广大民众旅游、休闲、购物等消费需求的提升,已让黄金周成为重要的载体,黄金周休假制度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根据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已经形成了“2+4”的格局:两个七天“大长假”,四个三天“小长假”。今年作为新方案实施第一年,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小长假”不能充分满足人们旅游、探亲的需求,才使得“十一”黄金周的旅游人数创了纪录。因此,无论是“小长假”的不瘟不火,还是“十一”黄金周的“井喷”,都对这个方案提出了质疑。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根据某些专家的说法,取消“五一”黄金周,可以减少旅游景点的压力,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保护文物,也有利于减少资源浪费。然而,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在“十一”黄金周里,更为集中的出行、更为拥挤的游客,只可能会对环境和文物造成更大的破坏,一些专家的观点终于不攻而破。

  随着一系列带薪休假法规的颁布,目前已经揭开了带薪休假制度的序幕。但问题在于,带薪休假制度能否实施好,公众尤其是一些企业的职工能否享受带薪休假,仍然受到人们的怀疑。因此,至少在带薪休假制度切实推行之前,黄金周休假制度对公众的现实意义,仍然不容忽视。

  今后,如何平稳过渡到带薪休假制度,让黄金周退出历史舞台,仍然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也还值得讨论。在这方面,应当让公众更充分地表达意见,而不能只听专家学者的意见。 (作者:宣华华)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