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新型边防巡逻车能清晰监控8公里远处目标

2008年10月07日 10:2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9月下旬,记者随云南边防某团六连巡逻时,亲历了我军新型多功能边防巡逻车执行边境巡逻任务的全过程。记者多次参与边境执勤,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舒畅,这款巡逻车的高效、快捷,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清楚地记得,老一代巡逻车的座位纵向排列,载员虽多,但行进间只能背对目标,观察时必须把身子往窗外扭,处置紧急情况极为不便。“新型巡逻车座位横排,便于行进观察、射击!”指导员罗文向记者介绍。说话间,车子在一个陡坡上突然提速,“呼呼呼”就爬上了山顶。记者感到,尽管路面凹凸不平,但高速行进却很平稳,室外36℃的高温,也因车载空调而清凉宜人。司机高峻峰说,新型巡逻车具有功率大、油耗低、越野能力强等特点,驰骋在曲折盘旋的边路上,不用承受颠簸之苦。

  “咱团九成以上的干部、士官都会操作新型巡逻车。”进入巡逻地域,士官李杰元边说边打开车载电脑,显示器马上显示巡逻的方位、海拔、气候等数据,车顶摄像头拍摄到的拉近、推远图像实时传递入机,七八公里外放牧的边民看得清清楚楚。罗文随着电脑显示屏上出现的情况向团指挥报告:“我连正沿70号界碑方向巡逻……”

  原来,车顶安装的视频侦察仪和卫星定位仪,可对目标进行全天候追踪监控、拍照、摄像和导航、定位,并将图像和声音转化为数据保存下来。若出现紧急情况,可通过车载电台直接向千公里外的军区作战值班室上报,缩短处置边境事务的反应周期。

  “新型巡逻车能给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有力保障!”据团长周虎山介绍,该巡逻车装备该团试用半年来,除用于连队巡逻执勤外,还多次作为分队和团指挥员的指挥方舱,指挥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据悉,该巡逻车目前已装备云南边防一线连队。 (姜兴华、严浩)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