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进“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不经意间开创历史

2008年10月07日 11:0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合寨村开启的村民自治,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一起,被誉为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

  在广西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果作屯,一棵百年大樟树至今蓊蓊郁郁。28年前,正是在这棵树下,村民们自发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由此农民开始“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揭开了我国基层民主政治的全新一页。

  不经意之间开创历史

  回忆起这段历史,合寨村第一任村委会主任韦焕能对本刊记者连说“没想到”,在不少村民的眼里,当年的选举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合寨村位于宜州市、忻城县、柳江县三市(县)交界处的大石山区,1980年时当地已开始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随着分田到户,原先生产队的凝聚力和约束力逐渐减弱,队干部对日益严重的赌博、偷盗、乱砍滥伐集体山林等现象束手无策。

  韦焕能当时是合寨大队果作生产队队长,同时也是党小组长。他回忆说:“大伙在村头的大樟树下七嘴八舌地议论,有人说‘大队的人连集体的林子都看不过来,哪有时间管我们的事呢?’‘快插田了,合伙用的水渠总该修一修,需要一个管事的组织啊?’大家议论后觉得,需要有一个名义、有人牵头去办,当时大队叫管委会,我们就叫个村委会,这个称呼既符合村里实际,又符合我们的身份。”  但另一个问题是:过去生产队队长是大队任命的,现在如何产生村委会,怎样来确定管事的人呢?韦焕能说:“没有人来任命,谁也不能站出来说自己来领导吧。最后大伙一合计,每户派1人选举出村委会,依得票多少来确定在村委会中的职务。

  1980年1月25日,果作屯举行民主选举,当时没有指定候选人,每名代表在一张两指宽的纸条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出纳员一名、会计员一名。韦焕能说:“那天有85人参加选举,我得了全票,根据群众意见让我当主任。” 

  果作屯搞村民自治最初的目的侧重于治安联防,意图简单但效果却明显,也就在同一年,整个合寨大队各屯纷纷效仿选举成立村民委员会。1984年撤社建乡后合寨大队成立了村委会,韦焕能当选首任村委会主任,原来各自然屯设立的村委会改为村民小组。如今提起“村民自治第一村”,都以现在的合寨村委会作为统一的称谓。

  “草根民主”下的“制度惯性”

  当年果作屯群众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但究竟怎么去管?当时很多人都意识到必须建立一套管理制度,村务管理才能有所依据。当时的村委会集合群众智慧,讨论产生了“村规民约”和“封山公约”,每家每户派出代表按手印后上墙公布实施。

  在合寨村颇具特色的陈列室,本刊记者看到了原始的果作屯“村规民约”,这是一份三页纸的手写稿,虽然不算完备却让人感到它的分量,其中内容包括:严禁赌博;不准在路边、田边、井边挖鸭虫;不准盗窃;不准在河流上游洗衣、洗头梳发;经常冲码头保护清洁,等等;此外还有针对乱砍滥伐制定的“封山公约”。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勇说,果作村委会是迄今发现的全国第一个有正式记录为依据的村委会。这一组织一开始就体现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自治的性质,体现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精神。

  在合寨村,“村规民约”具有极强的监督力,村民之间已形成一种互相约束的氛围。1987年,拉垒屯一个村民盗砍林木,一村民小组长发现后及时报案,村民被罚30元,而报案者得到了15元的奖励。

  1990年,合寨村委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围绕社会治安、村风民俗、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等6个方面制定了具有约束力、比较规范的《合寨村村民自治章程》。

  28年来,合寨村相继解决了用电用水、新建校舍、硬化道路、水渠维修、安装闭路电视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按照“村规民约”自治自理的影子无处不在。

  合寨村有一个集体林场,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有村民代表提议,土地都分到户了,这笔钱也分到各户吧。但更多的村民代表表示反对:分钱下去容易,万一村里有急用,要收钱上来就难了,还是留着集体统一开支吧。通过民主决议,这钱最终没有分下去,而恰恰是这笔集体经济收入在后来的村办事业中发挥了作用。

  1994以前,合寨村的闭路电视只能收到地方台,并且效果极差。有村民建议村里建一个地面卫星接收站,这样可看到20多个台的节目。村委会随后召集村民代表讨论,最后全部同意建卫星接收站:12个屯的三个片各出4000元,村委会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2万元。不久,村里的卫星接收站便顺利建立起来。

  “四小”奠定村民自治根基

  在秀丽远山的合围中,合寨村村委会办公楼十分显眼。合寨村村委会大院里只见大院四周的村务公开专栏,密密麻麻占了几个墙面,内容包括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政务公开、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等。

  合寨村委会的干部们如何民主管理和实行村务公开?现任合寨村委会主任韦向生说,他们靠的就是这种 “明白墙”和“议事会”。在合寨村,虽然经过了28年的风风雨雨,能否决村委会意见的“议事会”多年来从未间断,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的“明白墙”也必然定期更新。村民蒙胜同告诉记者,大到国家的时事动态、方针政策,小到村委会的每一笔账都明明白白地写在墙上,“村务公开做得好,老百姓也就放心了。”

  宜州市民政局的蓝建恒认为,合寨村独具特色的“议事会”、“明白墙”,从根本上来讲源于合寨村多年坚持的四条制度:

  一是“小票箱”保障群众的选举权。从1980年以来,合寨村村委会一直坚持“小票箱”选“村官”制度,由群众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村委会干部,使民主选举始终遵循民主推荐、确定候选人、坚持差额选举和公平竞争、民主择优的原则。

  二是“小人大”保障群众的决策权。从1982年起,合寨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成员由村民代表推选有威望的、曾经担任过乡村干部的退休干部、党员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以及部分现任干部组成,协助“两委”班子做好工作,参与村级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村里重大事情必须通过议事会讨论研究,拿出决策方案,经过村民会议通过后才提交村委会办理。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从1980年至今从未间断,被村民们称为“小人大”。

  三是“小宪法”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合寨村1980年制定的“村规民约”历经多次修改完善,1990年又进一步围绕社会治安、村风民俗、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等制定了《合寨村村民自治章程》,群众称之为“小宪法”。“小宪法”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确保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从而调动了群众建设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四是“小纪委”保障农民的监督权。从1980年开始,合寨村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中选出部分原则性强的代表成立了村民主理财小组,每季度对村里财务进行逐笔审核清理;1998年后,村里结合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村级事务监事会和7人组成的集体经济审计小组,由“两组一会”对村民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监督。

  合寨村群众告诉本刊记者,合寨村支书和主任不能直接插手钱和账,而是由民主理财小组监管、一名支部委员负责开支审批,500元以上开支必须经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同意,重大开支和投资项目,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理财小组每季度对村里的收支情况都要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和把关。村级事务监事会负责对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事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村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见证农村基层民主

  合寨村的村民们当时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率先创建的村民委员会会在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合寨村实行自发选举搞村民自治之后,中共河池地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政部等派出工作组前往进行专门考察,最终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韦向生骄傲地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1980年合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7.83元,2007年这一数字突破了3100元。2008年4月11日,合寨村举行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村3264名选民中共有3132人参加投票,投票率超过96%。与之相应的是,28年来合寨村村委会已先后经历9次换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透明度及公正性,没有出现过村干部贿选、决策专断、贪污挪用等问题,受到全村4300多名群众的一致肯定。

  合寨村开启的村民自治,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一起,被誉为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07年,我国农村已成立了62万个村民委员会。(张周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