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民族村净资产高达5.6亿元 叫价3.8亿拍卖

2008年10月07日 14:3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民族村是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的缩影 本报记者 刘普礼 摄



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主题会不会改变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云南民族村要卖了,在坊间流传了许久的说法终于变成了现实。

  昨日,云南民族村的一则产权转让公告证明了这一切。游客络绎不绝的云南民族村为什么要卖?为什么净资产高达5.6亿元,只叫价3.8亿元?如果卖了将从何处去?这3个悬念让无数人关注。

  为什么要卖一代名园

  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南民族村的上级主管部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改革,国有资产要退出。目前已经进入拍卖程序,不便发表任何相关说法。

  但在此前,记者与相关人士在接触中了解到,民族村从1992年建村以来,一直都是纯国有企业。而且主要靠门票收入,资产收益低。总投资数亿元的民族村,每年的毛收入平均只有1000多万元。民族村目前主要提供的是观光型旅游产品,开园16年来已经接待了2000多万人次的游客,加上各种因素影响,它的生命周期已经到了尾声,虽然各界早就有共识要让民族村向休闲、会展、度假等方面转型,但现有体制在融资、市场运作等方面显然不是强项。把民族村卖个好东家,可能才是它成功转型,再现繁荣的一条好出路。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其实民族村从开村到现在,从未出现过账面亏损。今年十一黄金周,民族村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平均入园游客都有上万人次,综合收入近260万元。一位民族村的老员工此前也对记者说过,外界不要误以为民族村是经营不下去才挂牌出售的,出售是想未来有更大发展。

  为什么只叫价3.8亿

  转让公告显示,民族村资产评估备案值为:资产总额59471.45万元,负债总额3346.99万元,净资产总额56124.46万元。挂牌转让价为37730万元。

  明眼人不难看出,净资产达5.6亿元的民族村,叫卖价仅约3.8亿元。有人不禁要问,是否是在贱卖民族村?

  有业界人士认为,这并不是贱卖,理由是:民族村有特殊背景,不能仅仅从经济价值来判断它的价值,它的象征意义和文化价值有很大分量。转让公告上也明显要求:受让方必须具有成熟的旅游文化产业运作经验,保证受让后民族村的品牌不变,原有的总体规划不变,村寨景观主题建筑不变,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性质不变;受让方须在受让后3年的经营期内持续投资3至5亿元的发展资金,以此提升民族村的品牌,保证受让后民族村员工充分就业,订立劳动合作期限不低于3至5年且工资收入不低于受让前水平,受让后每年有所递增,并保证民族村现在经营班子持续稳定及管理层的未来股权激励等。

  在这样近乎苛刻的条件下,想把民族村接手后搞房地产或其他改变性质的高收益项目根本是不可能的。加之主题公园资产收益率较低,当前以低于净资产约38%的优惠叫卖,可以理解。

  将来要往何处去?

  云南的一代名园,如果能卖,将从何处发展?如果无人接手,今后的路又将怎么走?

  对记者的询问,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及民族村管理班子相关负责人均以“目前已进入拍卖程序,在未拍卖前不便发表任何意见”为由拒绝了采访。

  昆明一位熟悉民族村的旅行社老总认为,由于条件苛刻,报名参拍的时间又只有一个月,如果不是有关方面提前向意向买家说明情况,恐很难有合适的买家愿意接盘。但他个人认为,卖掉民族村将是民族村最好的出路。如果卖不掉,民族村还会按目前的经营模式走下去,由于缺乏资金向休闲、会展、度假等旅游业发展新方向升级,在旅游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将日渐式微。(春城晚报 记者 黄 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相 关 报 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