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延东出席"973计划"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2008年10月0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实施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认真总结“973计划”实施的成功经验,坚持着眼未来,突出支撑引领,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开创中国基础研究事业的新局面。

  刘延东说,“973计划”是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计划。实施十年来,产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科研人才,探索出一套科学管理机制,为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未来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延东指出,“973计划”在实施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基础问题。二是坚持发挥专家在咨询和决策方面的作用,建立科学决策机制。三是坚持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在解决重大问题的同时凝聚和培养骨干研究团队与科研人才。四是坚持以管理创新促进科研创新,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基础研究与国家目标结合的组织管理模式。

  刘延东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要深入实施“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推动基础研究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要加大对有长远价值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基础研究超前部署,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强化支持,对重点研究基地给予持续稳定支持。二要造就优秀人才,着力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凝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础研究,着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科研与教育的结合,营造激励创新的用人环境。三要突出支撑引领,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问题,力争重大课题重点突破,促进基础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她指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蛋白质、量子调控、纳米、发育与生殖研究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研究的重点任务,要抓好落实,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973计划”专家顾问组组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有关部门负责同志,“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和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承担单位代表等共约200人出席会议。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