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美对台军售严重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08年10月07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在中美两军关系总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宣布将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审议,无疑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美方的行为严重阻碍了包括两军高层交往在内的各领域往来与交往。当前两军关系出现的这种局面,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官员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并指出,美对台军售严重干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称,中方因为美方对台售武而取消了军事交流活动。请证实。哪些交流活动被取消了?

  秦刚回答:中方一向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多年来为加强两军交往作出了积极努力。在两军关系总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强烈反对,执意宣布将对台出售武器。这无疑毒化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和中美关系,为包括两军在内的两国交往与合作制造了障碍。出现这样的局面,责任完全在美方。

  秦刚说,美国防部发言人说,美方履行美《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武器。美方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完全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无权将自己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更不能以此为借口对台售武。

  “我还注意到,这位美方官员还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秦刚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搞军备竞赛。中国的发展不威胁任何人,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的积极力量。恰恰是美对台军售严重干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损害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秦刚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大局。

  有记者追问:中美之间现在是否已经停止了军事方面的交流?会持续多长时间?在外交方面的交往是否也停止了?

  秦刚说,我们已经阐明了中方在美对台售武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至于中美具体交流问题,请向中国国防部咨询。美方的这一举动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和中美关系。美方应该为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