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建设 2012年全线贯通

2008年10月08日 08:5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2012年全线贯通,北京一小时到石家庄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2012年建成 与京广线基本平行 全长281公里

  昨天,北京至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京石铁路客运专线预计2012年全线贯通,北京到石家庄只需1个小时。

  项目投资总额438.7亿元

  昨天上午10时30分,北京至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市与河北省的交界处——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举行。

  据铁道部工作人员介绍,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客运专线的一部分,正线全长281公里,速度目标值是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北京西、涿州、高碑店、保定、定州、石家庄南等6个车站,配套建设动车运用设施和北京、石家庄铁路枢纽相关工程。届时,乘坐高铁列车从北京到达石家庄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车程缩短为1小时。建设总工期为4年,项目投资估算总额438.7亿元,由铁道部和北京市、河北省共同投资,组建合资铁路公司,组织工程建设。

  与京广线平行将客货分线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是一条节约环保型铁路。为减少土地占用,全线设计桥梁28座,总长218.472公里,占正线线路长度的77%。沿线大量采用一体化声屏障,提高屏障刚度、减轻结构噪声、形成整体外观。在振动敏感路段采用线路减振设计。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京石铁路客运专线与既有京广线基本平行,建成后将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有效释放既有线货物运输能力,大大缓解现有京广铁路北段运力紧张状况,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将与石太客运专线相连接

  该项目还包括新建石太客运专线直通线28.7公里。京石铁路客运专线通过直通线与即将建成的石家庄至太原铁路客运专线相连接。这意味着北京至太原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石家庄往南即将修建铁路客运专线至武汉,并与在建的武汉—广州、广州—深圳—香港铁路客运专线连接。石家庄往东将修建铁路客运专线至济南,连接已经运营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因此,京石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也将加强环渤海地区与中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联系。(记者 张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