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新老战舰混编诞新战法 老装备成制胜铁拳

2008年10月08日 13:4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装填导弹 孙国强摄

  新型战舰与老式战舰之间只有一条跳板,却有天壤之别:一边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是“英雄迟暮、老眼昏花”。在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37岁的“大连”舰舰长李烈幽默地对记者说:“新型战舰的舰龄比我女儿还小,而老舰却与我岁数差不多!”然而,就是这支装备“代沟”明显的部队,今年却在联合反潜、防空反导等重大演习中屡创佳绩,让对手饱尝苦头。

  记者随舰出海看到,茫茫大洋之上,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红”、“蓝”对决正在上演。担任“红军”的该支队4艘新老战舰混合编组,向“蓝军”编队发起攻击。此次较量,“蓝军”单舰实力占绝对上风,如果“一对一”过招,“红军”老式战舰尚未发现对手,“蓝军”导弹就已经袭来。但是,“蓝军”没有想到,“红军”编队依靠耳聪目明的新型战舰为老式舰艇实施超视距引导。结果,“红军”老式战舰居然先敌发现,先敌攻击,把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

  “让新战舰给老战舰当‘眼睛’,是我们科学组训的新战术之一。”据支队领导介绍,目前这个支队两代战舰并存,新老装备之间的巨大“代沟”曾严重制约战斗力生成和提高。为此,支队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优化新老舰艇组训模式入手填平战舰“代沟”,想出了不少制敌新招数,将新老战舰攥成一只制胜“铁拳”。

  谈到发挥新装备的优势、挖掘老装备的潜力,先后在多型战舰上任职的枪炮部门长张金波感触颇深:“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打胜仗!”据悉,去年以来,在上级组织的两次对抗演习中,该支队新老装备互相配合,创造了“以‘手键报’撕破电磁天网”、“用光学瞄准击落快速目标”等多项纪录。科学组训,让老装备焕发青春,也带来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在该支队模拟训练中心,记者发现6种不同型号舰艇的模拟训练软件一应俱全,支队定期组织新老战舰官兵开展“优化计划协调、优化组织指挥、优化信息共享、优化动作协同”训练,两代战舰的官兵通过岸港训练和模拟仿真训练的磨合,在训练中日趋默契。记者翻开刚刚服役3年多时间的“绵阳”舰《航泊日志》,看到该舰官兵有一个好传统:每次出海训练都凭借信息化装备优势收集重要作战数据,归航后及时通报给编队老式舰艇,让老战舰的作战数据库一天天丰富起来。

  据悉,通过不断探索科学组训的模式和方法,该支队近年来创造了突破潜艇封锁、抗击舰空导弹、舰机协同反潜等18项新战法,开创了我人民海军“导弹连续抗击空中快速来袭小目标”训练的先河。(胡对华、李德)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