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商务部: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措

2008年10月09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 翁阳)记者九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下,近两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目前实施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知,在二00六年十一月初召开的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增加对非援助、提供优惠贷款等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八项举措,引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周亚滨介绍说,中国现已与二十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中非发展基金已投资六个项目,投资额近一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近四亿美元;三十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四百六十六种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免除了三十二个非洲国家的一百五十笔债务;正在向非洲陆续派出农业专家,明年上半年一百名专家全部到位;为非洲培训了八千六百多名各类人才。此外,落实举措还还包括即将或已开工建设的非盟会议中心、十九所援非医院、十四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及一百所农村学校。

  据商务部统计,自新世纪中非贸易突破百亿美元以来,已连续七年保持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增长。截至去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四十四点六亿美元,分布在四十八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农业、工业制造、基础设施、资源开发、技术服务等诸多领域。

  周亚滨说,二00七年,中非合作实现两项新突破。其一,中国成功将尼日利亚通讯卫星一号送上太空,这是中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其二,中国工商银行以五十五亿美元收购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开启了中非金融领域大规模合作之先河。

  近年来,中国政府还通过举办非洲商品展和组织赴非洲采购团等方式,加大从非洲的进口力度,减少非洲国家对华贸易逆差。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在本月中旬即将举行的秋季广交会上,中国已专门安排了进口展区,对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予以免费。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