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公路收费累计禁超25年

2008年10月11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解读人:交通运输部体改法规司司长 何建中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标志着已暂停两年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在严格监管下解禁。

  投资者条件首次明确界定

  《办法》规定,收费公路权益包括公路收费权、广告经营权和服务设施经营权。公路收费权转让是利用市场机制吸收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公路建设的一种融资方式。近年来,通过公路收费权转让获得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但实践中也存在着随意转让、越权审批、转让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此次颁布的《办法》针对现实问题新规范的内容,明确了转让公路收费权应征得该公路的债权人、质权人、所有投资人等利害关系人同意;公路收费权受让方的企业所有者权益不得低于受让项目实际造价的35%;禁止分段转让、捆绑转让、不承继义务转让、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等。这些新的规定规范了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条件和门槛,可以防止部分投资人利用收费公路权益转让谋取不正当利益,防止不规范的交易行为。

  收费期限不能重复计算

  交通运输部体法司司长何建中表示,《办法》其中很多条款是根据近些年来管理中暴露的一些问题所做的细化规定。

  例如,原来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不得超过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比,《办法》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0年。转让经营性公路收费权,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虽然仅仅是多了“累计”二字,但是防止了收费期限重复计算。这些更加明确、细化的描述,将有效防止钻法律的空子,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设立“三保险”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办法》规定在办理公路收费权转让审批前,政府还贷公路、有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经营性公路和使用国有资本金投资的公路,其收费权转让要进行收费权价值评估;政府还贷公路和有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经营性公路,其收费权益转让要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选择受让方。另外,不得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给企业法人,必须通过一定的转让程序。

  价值评估、公开招标,以及禁止无偿转让,三项具体制度成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三保险。同时,《办法》还规范了转让合同的条款,这将有利于引导公路收费权益转让合同的规范签订,避免目前因为合同不完善或缺失而引起的收费公路权益纠纷。 (陆娅楠)

  链 接

  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违规严重

  国家审计署今年2月27日公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指出部分收费公路经营权存在转让不规范问题。一是地方政府越权和违规审批经营权转让项目64个,占转让项目数的60%。二是用银行贷款抵顶转让金。部分地方转让18个项目获取的243亿元资金中,有170亿元是受让方以被转让公路作质押取得银行贷款支付的,占70%。三是经营权转让程序不合规。一些项目招投标流于形式,不经评估或压低转让价格等对外转让。四是少数地方领导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公路经营权转让,一些单位和个人从中牟取私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