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专家:自贡地震属正常 成都不会发生强震

2008年10月11日 11:2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地震专家周荣军称,自贡地震与汶川地震有一定联系,但并非其余震——  

  昨天凌晨零时29分,自贡大安区、内江威远县交界发生4.1级地震,这次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汶川8.0级大地震之后,我省相继发生了多次新地震,为什么地震活动会如此频繁?到底还要震多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周荣军。

  自贡处于华蓥山断裂带

  记者:自贡4.1级地震是否汶川大地震余震?

  周荣军:可以肯定,这是一次新地震,而非汶川地震余震。自贡处于华蓥山断裂带,自古就有很多小震,但震级都不大,最大的一次发生在1896年,震级5.7级,震中在富顺县附近。因此自贡发生4.1级地震很正常。

  跟汶川地震有一定联系

  记者:诱发这次地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周荣军:这次地震虽然不是汶川地震余震,但跟汶川地震有一定联系,汶川地震能量巨大,引发了较大区域内构造应力调整,我推测,这次地震也是构造应力调整的结果。另外,跟自贡产盐有关,自贡几乎都是岩盐,需要用水稀释之后,再从地底抽上来,目前喜欢采用高压注水的手段,有研究表明,高压注水可能会诱发地震,但两者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还不好说。

  震源浅、破坏相对大

  记者:4.1级强度的地震对震中会产生多大的破坏?

  周荣军:自贡的建筑都是按7度设防标准来建的,跟成都一样,4级左右的地震对建筑不会造成大的破坏。但自贡地震有震源浅、破坏相对大的特点,因此尽管震级小,但市民感觉摇晃依然比较厉害,农村建筑可能有拉裂现象。

  不会出现大的强余震

  记者:这次地震还会不会有余震?

  周荣军:监测台网已经测到一些余震,但因为震级本身不大,余震也不会出现大的强震。

  记者:汶川大地震后,近期四川相继发生攀枝花地震、自贡地震,震中不断变化,这是否说明四川进入了地震多发期?

  周荣军:“大震诱发进入地震多发期”的说法不能完全成立。四川处于喜马拉雅构造带东端,川西地区地震一直比较多,历史上还曾出现过比今年地震还多的情况,但现在因为关注度高,市民似乎感觉地震更频繁。

  成都不会发生大地震

  记者:那构造应力是否会调整到成都来?成都会不会发生新的地震?

  周荣军:一次8.0级左右特大地震的发生,一般都有较大范围的孕震构造环境,能量释放后在一个相对较长时段、一个相对较大范围的应力调整触发一些相对低级别的地震发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成都近期发生4级左右的地震,真的一点也不奇怪。成都建筑设防是7度,4级左右的地震不会造成破坏。而且,成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无论从地理构造还是历史资料来看,成都都是很安全的。

  记者:汶川大地震余震趋势最近是否发生了变化?

  周荣军:基本没有变化,截至10月7日12时,汶川地震余震区共发生32728次余震,目前余震总的趋势是不断衰减,衰减过程较慢,不排除再发生较强余震的可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