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官员问题学位尚未发现不等于不存在

2008年10月11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9日说,并不存在官员只要递交论文就可以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情况。他还表示,如果发现这类情况,教育部将“决不手软”。

  有道是“学而优则仕”,不过,这话反过来说成“仕而优则学”恐怕也十分恰当。现如今,官员的考评与任用,文化素质与能力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因此,学位和学历当然也就不可小视。不仅如此,官员的履历上,假如能有硕士、博士的头衔,无疑是件争光添彩的事情。于是乎,对于官员而言,自然不会缺乏获得“学位”的冲动。对于这一需求,高校当然也心知肚明,于是,各种针对社会在职人员甚至直接针对官员群体的学位设置,也就应运而生了。一时间,官员们似乎掀起了攻读学位的热潮,部分官员的学历年年看涨、文凭越来越高,也成了人所共知的秘密。而迅速看涨的官员学位究竟有多少含金量?是否存在学位授予上的猫腻?

  不过,面对公众对于官员学位的质疑,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以“不存在官员递交论文就能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情况”给予回应。其肯定的口吻和语气,甚至容不得半点质疑。然而,不无矛盾的是,在下了“不存在”的结论后,这位副主任又称“如果发现这类情况,教育部将决不手软”。看来,副主任所说的“不存在”,其实只不过是“尚未发现”罢了。但是,将“尚未发现”与“不存在”划等号,在逻辑上正落入了自相矛盾的尴尬误区中。事实上,究竟“存在”还是“不存在”,当然应该在经过彻底的检查之后才能得出结论,而不能在检查之前,便预先贴上一个“不存在”的标签。

  基于上述视点,学位办作为学位授予的监管机构,对于公众有关“官员学位”的质疑,当然不应急于以一句“不存在”撇清责任,而更应审慎地应对,并对相关学位的授予进行彻底认真的审查才是。在此之前,“不存在”官员论文换学位的乐观结论还是先请收回为好。(武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