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暂停重奖公务员下海并非民意的胜利

2008年10月13日 09: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权力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如果违背这个宗旨,出台的政策就会遭受质疑,既缺乏合理性,也缺乏可操作性。

  10月12日《生活新报》报道,不久前,昆明有媒体报道称,今后昆明市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不仅将保留编制、职级3年,保留工资待遇1年,创业不成还可“打道回府”;此外,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的最高可获奖20万元。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争议,质疑的声音远大于认同声。日前,昆明市人事局在新昆明网刊出声明,称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暂不执行。

  从拟执行到暂不执行,这是一次艰难的转身,不管昆明相关部门是否承认,《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之所以紧急刹车,与公众的质疑是分不开的。事实再次证明,违背民意的政策必然难以实施。

  那么,该政策暂不执行,能否让公众满意呢?笔者认为,从目前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暂不执行不等于不执行,况且相关部门还埋下了伏笔——《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因此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暂不执行。显而易见,这一做法颇有算计,既可以搪塞民意,也可以为今后再实施该政策留下余地。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则声明充分表露了某些政府部门的傲慢——就是不承认政策之所以暂停是民意反对的结果,如此一来仿佛维护了政府的脸面,又软中带硬地告诉公众,任你民意汹汹,我自岿然不动。事实上,类似情况并不少见,比如,在某些地方,政府部门草率出台政策引得舆论炮轰,结果或改弦易辙或中途夭折,但政府部门回应公众时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而不是坦然承认政策出台之草率,也不愿意承认是民意反对的结果。

  某些政府部门之所以怀有这种心理,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不愿意认错,担心认错后,政府部门便没有威信了;二是不相信民意,不愿意被民意左右,即便民意是正确的,也不能轻易接受。

  从出台政策到决定政策不再执行,不但浪费了行政资源,引起公众的反感,还透支了政府信誉。因此,笔者认为,要想避免这种情况,政府部门就要做到两点:其一,在制定政策时必须慎重,并让公众广泛参与,同时,要抛弃那种高高在上的心态,保持和民意的良性互动;其二,要用好手中权力,权力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如果违背这个宗旨,出台的政策就会遭受质疑,既缺乏合理性,也缺乏可操作性。

  昆明有关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慎思如何用好权力,如何放下身段,如何尊重民意、与民意互动等等。(作者:王石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