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终结城管“乱执法”尚需制定统一法规

2008年10月13日 12:0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快读

  被媒体火热追捧的“法学专家介入城管执法”,其实已流行多年了。我国行政法学权威专家应松年教授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说。

  专家称,法学专家越来越多地介入,说明我国的城市管理执法正在结束“整与管”的探索阶段,迈向依法“为民服务”的文明执法之路。

  至于如何彻底解决目前存在的乱执法问题,专家也给出了破题之术。

  □“服务”与“柔性执法”是城管执法根本

  □出台“城市管理执法条例”统一城管执法

  □完善的法定的监督机制确保执法公平透明

  记者 陈煜儒

  “我已经上岗了,主要是查看案卷,关注城管执法大队体制是否顺畅、执法管辖是否有问题,然后写出调研报告,从法律和理论上给与指导。”10月12日,中国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对记者说。

  熊文钊是10月8日媒体报道的三位介入北京市城管执法的法学专家中的一位。

  据介绍,三位专家每周至少要在城管部门工作1天。在1年的任职期间内,法学专家将拥有包括列席城管执法局和区(县)城管大队的办公会,对城管重大决策发表意见等9项“权力”。此次介入被媒体称为“全国城管系统的首创”。

  “其实,法律专家‘顾问’城管执法已流行多年了。”中国城市管理执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各地城管执法局或执法大队积极邀请法律专家对其执法行为进行指导,说明我国的城市管理执法正在结束“整与管”的探索阶段,积极迈向依法“为民服务”的文明执法之路,为政府树立了一个“执法即服务”的窗口。

  “城管执法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完全可以通过立法统一规范城管执法行为,通过在城管内部建立投诉机制的办法,解决目前存在的乱执法问题。”应松年说。

  从“整治”到“服务”

  1993年冬天,北京苹果园地铁站的一个令人辛酸的场景,记者至今难以忘怀: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推搡着一个推车卖烤红薯的小贩,那人边躲边央求,换来的却是“被拽着耳朵向前走”。

  据了解,那时,我国只有一部行政诉讼法,涉及城市管理的权力基本都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规章里,到底谁该管理无证摊贩、怎么管理,知道的人很少。

  1996年行政处罚法出台,人们发现,大街上的“大盖帽”比比皆是,卫生执法、工商执法、环保执法、园林执法……

  “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王汉斌说,城市里‘大盖帽’太多了,一个‘大盖帽’一种执法权,建议把他们的行政执法权集中起来,于是有了从1997年开始、由国务院推动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试点工作。”应松年感慨道,10年的经验证明,城管执法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今天的大部制改革就是这种行政权集中的延伸,说明我们没有走弯路。

  “在这10年的探索中,城管执法虽然在户外广告、交通排堵、卫生环境、河道安全、违章建筑、乱设摊点、乱倒渣土等方面进行了整治,为城市的文明秩序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暴露了城管执法的很多问题,如乱执法、不作为、暴力执法等。”三位法律专家中的另一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告诉记者,随着行政复议法、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的陆续出台,法治政府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民开始告官、官开始束权,城管执法也由过去的“整治执法对象”转向“服务为民”。

  一个美丽的城市,没有城管怎么得了?城管的“管”多少年来一直就是老百姓议论的焦点。

  应松年说,城管干好了,老百姓认为他们是应该的;干坏了,社会舆论从来就没有向他们倾斜过。因此,很多城市执法局的负责人都深深地意识到,“服务”与“柔性执法”才是城管执法的根本。奥运期间,城管与执法对象的融洽关系证明,“柔性执法”与“公民配合”是城市管理和执法非常值得探索的一个新课题。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