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媒体救乳企是越俎代庖

2008年10月13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9月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关于三鹿婴幼儿奶粉的专门节目《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节目声称调查了从奶牛养殖、挤奶、运奶、收奶到婴幼儿奶粉生产的整个流程,对“企业对产品负责任的态度和对消费者的尊重”大加赞叹。但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其实早在此前数月,三鹿便已知产品的问题;此后不到10天,问题便被踢爆,连带该期节目成为“雷人”的代表作,素享盛誉的《每周质量报告》为此好不尴尬。

  重提此事,是有感于央视《对话》高调推出的一期节目《牛奶的诚信》。10月12日晚间首播的这期节目中,蒙牛、伊利、光明三家乳企的负责人首次共同在公众场合向消费者致歉;本期节目“以几家国内知名的企业老总讲述自己企业现在(以后)在各个环节采取的具体措施为重点,让广大观众和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奶业产品的切实可信。”

  作为国家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央视关注风波中的乳品企业是对的,让涉事企业借助自己的平台向公众表达歉意也未尝不可。但在这样的过程中,媒体本身究竟应该有一个怎样的出发点?应是如此直接地“让广大观众和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奶业产品的切实可信”吗?

  中国的乳品企业确实该救,但那并不是媒体的责任。甚至,在乳企浴火重生的过程中,媒体更主要的是应该担负起监督和“挑刺”之职,比如管理部门的整顿有无不到位之处,制度建设是否有疏漏。在事涉公众利益和企业利益的风波中,媒体应该始终站在中立的位置,惟一应该做的便是客观报道。

  即便退一步说,媒体可以亲自参与拯救乳品企业,但不能一点技术含量也不讲。“牛奶的诚信”显然不是承诺出来的。9月2日《每周质量报告》节目的尴尬已经证明,眼见还有几分假,何况只是空口无凭的道歉、讲述和承诺。请乳品企业的负责人在演播厅里对着镜头喝奶、道歉、承诺,即使其本身很真诚,但具体到目前事态的严峻程度,如此做法实在太过轻飘。似乎,《对话》栏目并未记得《每周质量报告》的前车之鉴。

  目前尚有难以计数的婴儿为结石所苦,更多难以计数的家长尚在忍受煎熬,而问题乳企对受害婴儿应负之责任,则尚未抵偿万一。此时,作为社会公器之央视,更不该这么急吼吼地为企业开脱、洗白、挽救形象。在涉事企业“余孽”尚未尽消、遗留问题未能尽解之际,便为其“前程”算计,未免操之过急。(郭之纯)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