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不要等“血的教训”后再抓安全生产

2008年10月13日 16:3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矿山尾矿综合利用情况摸底调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现有大量堆存的尾矿不仅占用土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同时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山西临汾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溃坝事故就是一次血的教训。

  对于摸底调查全国矿山尾矿的综合利用情况,虽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首先强调了这项工作“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占用土地,保护和改善环境”,但明眼人都很清楚,现在之所以要下大力气集中进行尾矿摸底调查,最直接的动因,还是缘于9月8日发生在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的那起已造成271人遇难、1000多人受灾的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这起事故之所以发生,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新塔公司对长期存在且显而易见的重大安全隐患视而不见,以及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未能及时督促该公司排除隐患。而就在襄汾“9·8”溃坝事故发生之后,新华社记者在当地又发现了一座存在重大隐患的病险尾矿库,足以说明尾矿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远非个别,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摸底调查的确很有必要。

  襄汾溃坝事故引发了一次全国尾矿摸底调查,由此可以发现并排除一些尾矿的安全隐患,尽可能避免坝溃人亡的悲剧再度发生,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襄汾溃坝事故为我们总结出了“血的教训”,是襄汾溃坝事故中的那些遇难者和受害者,为更多的人免于遇难、受害而付出了“血的代价”。然而,我们切不可认为,既然襄汾溃坝事故换来了“血的教训”,起到了重大警示作用,那么发生一次这样的事故是值得的,那些遇难者、受害者支付的“血的代价”也是值得的。必须明确,人命关天,安全第一,每一起因无视隐患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其一旦发生,就一定是不折不扣的人祸,必须予以严厉追究;每一起人祸中的遇难者和受害者,原本都不应该付出“血的代价”,我们每个人都有免于人祸之害的神圣权利,任何人都无权要求别人成为人祸的牺牲品。

  人们常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是,如果事先总是疏于防范,非得在“亡羊”之后才想到“补牢”,而且目光短浅,就事论事,哪里丢了“羊”才补哪里的“牢”,“牢”破了多大的孔就补多大的洞,事实证明,如此“补牢”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亡羊”的速度,也就永远无法吸取“血的教训”,永远无法减少“血的代价”。

  对安全生产而言,事先以严密的机制、完善的制度严加防范,事后以严刑峻法严厉追惩,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当下尤应以前者为重,于后者绝不手软。什么时候,安全生产不再需要用国人的鲜血来铸造教训与代价了,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才算真正走上了正轨。(潘洪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