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刊载山西省委书记讲话:决不要带血的GDP

2008年10月16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发展是硬道理,但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就没道理。如果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不能保证,发展再快也失去了意义。山西省委决定,将安全发展与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并列,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战略重点,作为山西当前要解决的最突出问题,努力兴办人民希望的实事好事,决不要带血的GDP

  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对山西这样的能源资源型省份来说,做不到安全发展就谈不上科学发展,也谈不上以人为本,谈不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甚至基本生存权利,更谈不上社会的和谐、干部队伍的稳定。对山西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就是科学发展意识不强,实现安全发展的能力不强,就是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对山西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来说,既要靠投入、靠设施、靠科技,更要靠管理、靠制度,靠干部负责、靠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没有安全保障的、盲目的、不科学的发展就没道理。如果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基本要求都不能保证,发展得再快也失去了意义。山西省委决定,将安全发展与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并列,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战略重点,作为山西省当前要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我们要坚决纠正盲目的、粗放的、急功近利的、制造虚假政绩的发展,努力兴办人民希望办的实事好事,决不要污染的、带血的GDP。

  山西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有近万座,还有为数不少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虽然近几年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特别是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但是安全生产形势时好时差,被动局面尚未根本转变,并且连续发生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省上下要以坚强决心和过硬举措,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切合山西实际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新路子。

  安全发展,重在抓实。要提高资源型企业准入门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深入排查隐患和漏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生产和管理的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同时还要深挖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现事后追究向事前、事后追究并重转变。事前追究是对人民生命负责,是对干部队伍负责,也是对责任者本人负责,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这在山西要成为一个制度。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近日在山西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王 科 鲍 丹整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