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翟志刚航天服在京亮相 太空归来洁净无味(图)

2008年10月16日 10: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工作人员开始安装保护“神七”航天员翟志刚舱内航天服的玻璃罩。

  昨天,在4名武警的贴身保护下,“神七”航天员翟志刚从太空归来时身穿的舱内航天服运抵大红门。从今天起至10月20日期间,这套曾遨游太空的航天服将作为2008北京大红门国际服装节最珍贵的展品,与参加服装节的人们“亲密接触”。

  警车为“飞天衣”开道

  当天下午4点,这套珍贵的航天服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2名技术人员和4名武警战士的贴身保护下,乘坐一辆中巴车来到活动现场。中巴车前面始终有两辆警车开道。中巴车停稳后,技术人员从车上取下一个大箱子和两个小箱子,大箱子比大号行李箱略大,内装航天服,小箱子内装有充气和通风设备。

  40分钟后,大箱子打开了,技术人员将航天服平铺在桌上检查组装。航天服封闭在一个蓝色袋子内,展开便是一件完整的衣服,头盔也是连着的,只有手套需临时组装。航天服颈部有一块牌子,用中英文写着翟志刚的名字。

  “气昂昂”端坐椅上

  航天服组装只用了3分钟,技术人员为航天服充气,原本“瘫软”在桌子上的航天服很快就饱满起来。技术人员让“气昂昂”的航天服坐在椅子上,从后面看去,就像是航天员端坐在那里。

  为避免航天服受到损坏,技术人员将椅子和航天服一起放入玻璃橱窗内,并安排3名武警战士站岗保卫。

  太空归来洁净无味

  负责组装航天服的工作人员介绍:“航天员返回后,我们仔细检查了航天服,发现航天员将航天服保护得很好,很干净。这次展出的航天服几乎没有进行清洗。”

  记者好奇地凑到了离航天服一米远的地方,没有闻到航天服上面有任何味道。据了解,航天员在舱内不穿鞋,为避免航天服脚部被污染,技术人员还为其套上黑色套子。

  据了解,这套航天服是我国完全自主产权,价值约100万元,身高160厘米至175厘米的人都可以穿上。(记者王晴)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航天服”,找到相关网页约719,000篇。(航天服是保障航天员的生命活动和工作能力的个人密闭装备。可防护空间的真空、高低温、太阳辐射和微流星等环境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在真空环境中,人体血液中含有的氮气会变成气体,使体积膨胀。如果人不穿加压气密的航天服,就会因体内外的压差悬殊而发生生命危险。)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