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旅日大熊猫"梅梅"病故 中方专家将参与病理解剖

2008年10月1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熊猫“梅梅”。兰景超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6日电(杨杰 兰景超)记者今天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该基地旅居日本白浜野生动物园的大熊猫“梅梅”因患疑似肠梗阻,虽经中日专家全力抢救,但终因病程过长,造成全身衰竭,于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4时29分在日本病故。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的“中日大熊猫国际长期繁育合作计划”,始于1994年。

  2000年,“梅梅”在成功配种之后,远赴日本定居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两个月后产下大熊猫“良浜”。 2001年,“梅梅”一反常态,在秋季发情并成功受孕。当年12月顺利产下大熊猫“雄浜”,创下了全球首例圈养大熊猫秋季发情冬季产仔的历史。2003年,“梅梅”顺利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并依靠自己的能力同时自然抚育两只幼崽(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首只具有这种能力的大熊猫)。

  几年时间里,“梅梅”共产下大熊猫6胎11只(包括在国内产的2只),成活9只,使在日大熊猫种群成为中国之外最大的大熊猫海外种群。不久前,“梅梅”获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颁发的“功劳动物”表彰状,在日本被称为“伟大的母亲”。

  今年初,一向身体健康的“梅梅”突发肠梗阻,险些被夺去生命。中日专家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经10多天的治疗促其痊愈。不幸的是,10月4日,“梅梅”突然出现食欲废绝,精神差,无粪便排出等症状,症状与一月份的病症相似,但更为严重。此后,中日专家紧密配合,多次对“梅梅”病情进行会诊。从10月6日起,日方开始给不吃不喝的“梅梅”输液,为其提供营养和能量,并控制感染。同时,兽医通过插胃管向“梅梅”体内灌入石蜡油、蓖麻油和中药,并采取措施疏通“梅梅”的肠道,但收效甚微。由于“梅梅”肠道内的粪便一直未排出,基本不能主动进食,由此造成的低血钾又进一步加剧了肠麻痹。10月13日,由于病程时间过长,“梅梅”其他器官的功能开始出现衰竭。10月15日凌晨,日方在为其输了最后一次液后,“梅梅”最终病故。

  大熊猫肠梗阻是大熊猫常见消化道疾病之一,死亡率极高,被称为大熊猫的隐形杀手。其治疗大多采用不开刀的保守疗法,至今国内外尚未有手术治疗大熊猫肠梗阻取得成功的先例。

  对于“梅梅”的死因,因为还没做解剖,专家们初步判定为疑似肠梗阻,但不排除是更为严重的肠扭转和肠套叠的可能。目前,“梅梅”的遗体已被冷冻。根据中日双方的协议,其遗体将在中方专家的参与下进行病理解剖,以最终确定其死因。

  日本方面为纪念“梅梅”生前为世界大熊猫保护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决定从16日在白浜野生动物园熊猫馆设鲜花台,接受各界人士的悼念。(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