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市二中院全国首创民事诉讼远程审理

2008年10月16日 16:5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法官和被告不在同一法庭也能进行公开审理。今天上午,通过远程审理系统,身处上海市二中院的法官和远在市郊崇明县法院的当事人“跨越空间”,进行了一场特殊审理。据悉,这也是上海市二中院进行的全国首创的民事案件远程审理。 “远程审理”是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通信技术,将原本需要多方当事人到同一指定法庭接受庭审的模式,改进为可允许多方当事人在不同地理位置,同时参加庭审的司法便民新举措。这项措施,既能方便远郊的当事人,也能提高法官审理效率。

  今天上午审理的两件案件分别是因特许经营许可合同发生纠纷的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和有关人身侵权损害赔偿的二审民事案件。按照传统审判方式,这两起民事案件的当事人都要从市郊崇明县赶到市中心的二中院法庭参加审理。由于参加诉讼极为不便,尤其在人身侵权损害案件中的伤残当事人,如果要参加二审审理,需要克服极大困难。在以往崇明法院上诉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因为大风大雨轮渡停航等原因耽误了开庭,有的当事人因为种种不便而放弃亲自出庭参加二审审理的机会。

  现在通过远程审理系统,审判人员和市区当事人在二中院法庭,郊区当事人则在当地远程审理点,其他审判程序、审判内容都与传统审判一致。在审理时,审判人员与当事人可以跨越空间实现流畅便利的即时交流。对当事人来说,节省了在途的时间、精力和花费,增加了在法庭上充分进行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的时间和精力,同样达到审判的目的。 “请被告出示证据”。二中院法官发出指令后,崇明审理点的法警将被告的文书证据放在扫描仪器下,几秒钟后,二中院大屏幕上就显示出文书的全部内容。据悉,远程审理的画面误差时间仅为1秒至1.2秒。由于庭审现场的多个角度装有摄像头,伴随审理进程,全景、远景和近景可自由切换。上海市二中院院长王信芳表示,把互联网技术引入的法庭审判当中,在我国至少有五到八年的历史:有的法院通过互联网传递证据,有的兄弟法院已经在刑事案件的审理中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桥梁。二中院此次在全国率先提出“民事诉讼远程审理”并开发国内领先的证据双向演示系统,让证据的举证质证过程在两地法庭更清晰、更公开。现阶段“远程审理”只限于对刑事二审和民事一审案件的审理,不增加诉讼成本,法院也不会强制当事人采纳这种审理方式。如试运行能被公众接受,近期将考虑在青浦、嘉定等郊区也开设远程法庭。(记者王有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