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4条铁路同日开建 将形成"东联西出"铁路网

2008年10月16日 17: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新疆南疆铁路库阿二线、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库俄铁路、乌准铁路二期工程4条铁路,16日同时开工建设。至此,新疆在建铁路达到10条。

  记者16日从以上铁路项目开工动员大会上获悉,南疆铁路库阿二线(库尔勒至阿克苏),从库尔勒站引出至阿克苏站,总长520公里,工程估算投资51亿元,线路等级为国铁一级。

  库尔勒至阿克苏铁路是南疆联系内地的唯一铁路通道,是我国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南疆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有的单线铁路日趋饱和。库尔勒至阿克苏二线的建设,将缓解南疆地区运输紧张状况,满足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

  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阿拉山口至嘉峪关),东起嘉峪关,西至阿拉山口,全长1580公里。兰新铁路阿拉山口至嘉峪关电气化改造工程建成后,将优化新疆路网结构,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降低运输成本,凸显铁路节能环保优势,充分发挥第二条亚欧大陆桥通道的整体效应。

  库俄铁路(库车至俄霍布拉克煤矿铁路),线路总长92公里,等级为国铁二级。俄霍布拉克煤矿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库车至俄霍布拉克铁路的修建,对于合理利用、开发俄霍布拉克区域矿产资源,建立稳定、安全、经济、多元化的矿产资源保障体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乌准铁路二期工程(五彩湾至将军庙)线路全长94公里,位于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这条铁路的修建,有利于加快新疆准东矿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推动煤制油新能源工业发展,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

  据悉,以上4条铁路总投资192.5亿元,将在未来3年内建成。

  “十一五”以来,新疆铁路建设迎来了黄金期,在建铁路多达6条:精伊霍铁路、乌精二线、奎北铁路、吐库二线、乌准铁路、喀和铁路。这4条铁路动工后,新疆在建铁路达到10条。

  预计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目前的3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左右,电气化铁路将达到1500公里,新疆将形成相对完善的“东联西出”铁路网。(记者贺占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