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门模式:现代化建设承载城市文明

2008年10月16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十月十六日电 题:厦门模式:现代化建设承载城市文明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正如以往到过厦门的人,很少不去鼓浪屿看看一样;如今来厦门旅游的人,大都会去尝试一下厦门新近开通的BRT城市快速公交车,体验乘坐空中快车观赏这座美丽“海上花园”城市现代化别样景观的快乐。

  其实,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厦门人来说,今年九月刚刚通车的BRT系统,也是令他们十分引以为豪的事情。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在中国内地一些城市已有建设先例,而厦门全程高架BRT,则是中国内地城市首创的一种运输效率接近轨道交通的现代化新型公共交通方式。

  厦门BRT是厦门市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有效破解“交通难”、方便市民出行而斥巨资三十亿元人民币兴建的现代化交通项目(一期主体)。窥BRT建设之一斑,人们不难见厦门市创建现代文明城市的全豹。

  厦门市早于二00五年十月一举荣膺中国内地首批文明城市桂冠。三年后,在今年不久前中共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的首批十个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厦门再次以九十八点九五分的优异成绩雄居榜首。

  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其指标覆盖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环境等诸多项目、三十项测评指标。厦门再次获得这一综合性荣誉,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厦门的文明城市创建,与其城市现代化建设同步;现代化建设承载城市现代文明,使厦门的文明城市之路显得水到渠成,也更加殷实长远。

  统计数据显示,厦门二00六年、二00七年两年GDP年均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七,增长幅度连续两年在闽省九个设区市和中国内地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九个月,厦门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GDP增长仍达十三点五个百分点。而在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的同时,厦门节能减排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这一切,与厦门当局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厦门的执政理念不无关系。

  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到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厦门之所以各种荣誉等身,成为最佳宜居城市,成为“温馨之都”的代名词,完全得益于厦门始终以人为本、以民意为依归,科学发展、发展为民的执政大计。

  在厦门展开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经济再次腾飞之时,该市从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破解交通难、入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四个难题,仅全面启动交通改善工程近三年就投入一百五十多亿元。厦门还在中国内地率先实施覆盖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城乡一体化“全民医保”;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在全国首创“社会保障性住房”,被誉为“厦门蓝本”。

  倾听民声,立足百姓的现实需求,使厦门当局的决策日益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厦门在开通BRT之后,为方便市民乘坐BRT,还在世界上首创开通BRT配套链接线多达二十五条、九十辆链接线车。这样的创新,源于城市大手笔现代化建设,更体现以民为本的城市现代文明。

  厦门的现代化建设和城市文明,就是一水之隔的台湾不少发达城市也叹为观止。今年四月,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莅厦参访,笔者在采访时就亲闻他对厦门建设成就和城市文明的由衷赞叹。他说,厦门的进步让他吃惊。

  如同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和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令世人刮目相看一样,厦门的城市文明也势必有一天会闻名遐迩。(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