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特殊人群腐败:“杰出青年”倒在贪欲里(图)

2008年10月21日 10:5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检察官在讯问梁卫

  说起梁卫,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整整有一代人对他不会陌生,因为他在钦州的名气太大了!他担任钦州市半宙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十余年,把一个严重亏损、半停产状态的小企业打造成为在全国赫赫有名的制药集团公司。他本人则成为钦州人的榜样,寄托着一代青年创业的梦想,他也因此荣获“广西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然而如今的他,只能在监狱的铁窗下,默默地考问自己:曾经志向高远的自己,为何被贪婪吞噬……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对梁卫职务犯罪案作出终审判决。梁卫因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贿赂118万元、贪污32万余元、挪用公款126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0万元。

  1 “杰出青年”将小企业打造成药业巨舰

  1988年,是梁卫的人生转折点。“不能再这样平凡地过下去了,必须有所作为!”这一年,梁卫31岁,他立下了鸿鹄之志。

  毕业于广西中医学院的梁卫,一开始被分配到防城县中医院药剂科。一个偶然的机会,梁卫调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珍珠公司,由于他的医学专长,不久被安排到公司下属的珍珠制药厂任厂长。视野的不断扩大,在梁卫心中催生了一种志向,他觉得自己可以在制药行业里有一番作为。

  1988年,梁卫毅然辞去工作,和两个同学承包了原县级钦州市罐头食品厂。当时这个罐头食品厂亏损达500余万元,濒临倒闭,主管部门将它作为国有企业改革试点,推行租赁承包制。许多经营行家对它不感兴趣,因为仅还债就会把人拖死,但梁卫看中的是它的设备,因为这些设备和制药厂的设备通用,承包它比办新制药厂可以省下不少设备资金。

  然而巨大的资金缺口仍然压得梁卫喘不过气来,为了能多省点钱,创业之初,梁卫出差时常常住在十多元钱一晚的小旅社。幸运的是,他的改革创新之举和将罐头食品厂改造成制药厂的设想,得到了钦州市政府的支持,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第二年,由罐头食品厂改造成的钦州市制药厂投产,当年产值200余万元,利税30万元,一举摘掉了该厂(当然已不再是罐头食品厂)多年亏损的帽子。

  初战告捷,更加坚定了梁卫创业的信心。刚开始,为了生存,制药厂只能生产一些畅销的中成药,梁卫觉得仅靠这些企业无法壮大,必须有独创产品。不久,他了解到广西中医学院几位专家教授历经8年多研究出的纯天然制剂———大力神口服液6次都没有转让成功的消息。作了初步调查后,梁卫认定这就是他需要的独创产品!他以高出底价30%的价格,买下了大力神口服液的全套技术。

  梁卫的这一步走对了,钦州市制药厂很快产生了“大力神效应”:1990年,产值1153万元,利税70万元;1991年,产值2560万元,利税150万元;1992年,产值9300万元,利税1100万元。完成资本积累后,梁卫走上了“扩张”之路,该厂几年时间便拥有了获得自治区卫生厅批准生产的药品共8大系列160多个品种,创造了一批名牌药品。

  1992年,钦州市制药厂首次跨进“广西百强工业企业”行列;这一年,梁卫成立了拥有多家制药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广西半宙制药集团公司,一艘制药行业的巨舰开始起航。到1994年,半宙集团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2.3亿元,年产值1亿余元的国家大型企业,在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排名中,名列医药类工业企业第21位。

  由于成绩卓著,梁卫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首届“广西十大杰出青年”、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家”、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称号。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