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长撰文:官员同一岗位长期任职易发腐败

2008年10月21日 13:1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笔者研究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信息库中的案例发现,官员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容易发生腐败。在所分析的3000多起职务犯罪案件中,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有800多件,占犯罪总数的27%;在同一地区不同岗位连续任职5年以上的有600件,占案件总数的20%。

  在同一岗位任职过长而腐败的官员多为县委书记和县长。权力的相对集中和任职时间过长,容易使这些官员陷入朋友圈、亲情圈之中,从而容易成为权钱交易的牺牲品。四川省犍为县委原书记田玉飞,从1998年至2004年,在担任犍为县委书记期间,与不少老板结成了“朋友”、“哥们”,在这些人的“糖弹”进攻面前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对“朋友”赠送的钱物来者不拒,先后收受这些人送的钱物折合人民币1859万余元,另有1330万余元的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法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有的官员尽管不是长期在同一岗位上工作,但升迁、调整仍在同一地区,没有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交流,仍然难以摆脱亲情圈、朋友圈、权力圈的包围和金钱的腐蚀。尤其是不少县级官员的升迁,往往是在同一地区从副县(市)长到县(市)长,再到书记,这种升迁模式导致权力越来越大、包围圈越来越大、腐败的概率也越来越大。安徽省定远县委原书记陈兆丰1990年从任副县长起,在定远县工作13年,共非法收受207人所送的人民币283.76万元,其中110顶官帽就卖了150万元,另有2000余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在行贿人中,大部分是他多年的朋友或下级。其中一名行贿人杨某是一办事处党委书记,从1992年开始向当时任副县长的陈兆丰多次行贿,成为“哥们”。陈兆丰任县委书记后,杨某为了得到提拔,向陈兆丰一次行贿达13万元。在陈兆丰的操作下,两个月内杨某先后被调整提拔三次,成为一名副县级干部。陈兆丰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湖北省麻阳县委原书记吴才湖从2001年至2007年担任麻阳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受贿折合人民币共计88万余元,还有价值117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2008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

  现实表明,官员在一个地方、部门或一个岗位长期任职,容易“近亲繁殖”并滋生腐败。因此必须切实实行党政干部任职交流制度。尤其是对县级和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更要加大交流力度,扩大交流范围。笔者建议:在同一岗位任职不宜超过5年,在同一地区不同岗位任职的也不宜超过7年,对提拔的干部应跨地区任职,从而使领导干部摆脱亲情圈、朋友圈的包围,摆脱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从制度上构筑起“防火墙”。这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而且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和关爱。

  (作者李宏民系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