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探营"前锋-2008"演习:装备隐藏在"眼皮底下"

2008年10月21日 13:25 来源:中国军网 发表评论



对装备进行快速伪装

  题:隐蔽伪装:制胜于无形——“前锋-2008”演习随军记者的一次探营感悟

  《孙子兵法·形篇》有言:“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意为,善于防守之将,隐藏自己的兵力如同在深不可测的地下。

  那么,在太空有卫星过顶、空中有飞机侦察、地面有雷达监听的信息时代,部队该如何进行隐蔽伪装呢?带着这个疑问,10月20日,记者走进了担负“前锋—2008”演习任务的某装甲旅集结地域,决定亲眼探个究竟。

  这是一片被绿树和高草掩映的地带,山地重峦叠嶂,山间盆地及浅山丘陵广布其间,一条河流从中穿过。站在沟壑间张望,只有一种感觉:这里真象是一个战场。最起码这样的地形地貌给了人们足够的战争想象空间,让你去猜测对面的高地上,会不会有一个榴弹炮阵地,会不会有一个狙击手正在瞄准你,甚至能让人想起“兄弟连”或“野战排”。

  听说记者要探营,20日一大早,该旅政委郑堰坡就专门打来电话,对部队各个驻扎点的所处位置逐一进行了“提示”。由于驾驶员小王也多次参加演习保障,是这一带的“活地图”,因此,我们一行四人都以为要顺利到达各驻扎点并非难事。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当我们按照郑政委提供的“地址”,到达该旅基本指挥所所处的一片板栗林后,在林子里转了好半天,却什么也没有找到:没有停放的车辆,没有支起的帐篷,甚至连站岗放哨的士兵也看不到。

  一个旅指挥所,人来人往,怎么会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刚开始,我们还寄希望于地面上的战车痕迹,但没想到,除了农用拖拉机的痕迹,我们一无所获。

  无奈之下,只好向不远处农田里收拾庄稼活的“村民”打听。根据经验,这招肯定灵。但遗憾的是,他们只知道就在这附近,具体位置也却不清楚。

  最终,我们只好再次拨通给郑政委的电话,让他派人来“接”。

  直到此时,我们才发现,指挥所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由于工事几乎全在地下,且设置非常巧妙,除了搭有厚厚的、与地表颜色一致的伪装网外,还铺了很多板栗树叶,从外面看去,根本就发现不了。

  进入指挥所内,当记者问起“指挥所平时人来人往,外面又都是土路,为什么见不到车轮的痕迹”时,旅长张剑锋笑着说:“秋末天气干燥,土路上灰尘多,无论单车还是车队,只要一行驶,除了留下明显的痕迹不说,还会拖起长长的‘尾巴’来,非常不利于部队行动。考虑到这一点,我们除了在‘战斗’打响前从严控制动用车辆进出外,还要求车辆一律走不容易被人发现的小道。”

  记者之所以没有从路面上发现痕迹,就是因为到指挥所还有一条非常隐秘的小道。平时,车辆都是从这条道上到达指挥所。而在附近地里种地的“老百姓”,也是该旅派出去的哨兵乔装改扮的。难怪,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该旅参谋长杨军还告诉记者,在此次演习中,旅里还根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将指挥所与通信枢纽中心进行了分离,此举能有效避免指挥所周围积聚密集的电磁信号,确保指挥所的安全。

  从指挥所出来时,记者长了个心眼——“要”了一张兵力部署图随身带着,准备“按图索骥”,去坦克一营看看。

  据地图上的标注显示,数个坦克营、部分装甲步兵分队、上百辆坦克和步战车都配置在一个山谷里,谷底是一条干涸的小河。

  我们分析后认为,部队肯定驻扎在河床上。那么多坦克和装甲车,在平坦的河床上一字排开,我们一定可以拍到壮观的镜头!想到这里,大家都兴奋不已。

  然而,当汽车载着我们来到图上标注的地域后才发现,山谷里除了干涸的河床上稀稀疏疏地长着已经干枯的茅草外,别的什么也没有。

  由于河床上全是沙子和鹅卵石,里面有水,再在地底下“做文章”、把坦克和装甲车“藏”在里面,显然行不通。而整个山坡上也没有一片成形的树林,要一下子在这里“藏”这么多坦克和装甲车,似乎也是不可能了。

  那么,这么多的人员和装备会在哪里呢?

  记者吸取前一次去指挥所的“教训”,分两路挨着河床两边仔细查找。最终发现,他们竟然化整为零,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和植被,把坦克和装甲车分散隐蔽,人员都住车肚子底下。在这一大片营地里,看不到以往演习中整齐划一的野营帐篷,也看不到红底白字的大幅标语和战士用子弹壳摆出的五角星。所有的帐篷和大型装备都依托地形,在伪装网和就地取材的柴草、树枝遮掩下,这儿一辆,那儿一辆,错落地隐入了山林中。

  正带着官兵分析“敌情”的坦克一营教导员程新发告诉记者: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给战场的隐蔽伪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大到一辆坦克,小到一张纸、一个烟头,都可能暴露部队的行踪,致使行动失败。有一次演习,他们营就曾因为一个战士吃完干粮乱扔包装盒而导致惨败!

  就这样,上千人的部队悄无声息地藏进了沟沟壑壑,而记者也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如果是打仗,我们还有什么需要去做……(左起超 李亮 陈小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