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委中心组反思阳宗海水污染事件

2008年10月21日 14:12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下午,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

  10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场,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开场话让与会者精神为之一振:“这次学习,不搞漫谈。我们作一个改变,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中央巡视组提出的4个问题,选择了阻碍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5个问题作专题讨论,依理说事,就事明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成为开篇的讨论案例。

  大家认为,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是我省近期发生的社会反应强烈、教训十分深刻的重要事件,是以牺牲环境、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典型案例,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鲜活教材,要以此为案例开展讨论,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没有总结和反思就不会有改革和进步。”白恩培说:“这次中心组学习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找准问题症结,能否切实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通过讨论,要把问题谈透谈深,把原因找准找全,把对策想好想实。既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更要在正确思想指导下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学习与解决当前工作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推进。”

  警示一

  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背景】2005年至2008年6月,澄江锦业工贸公司上交税金1162.8万元,但是治理阳宗海水污染需要花费几十个亿,还影响了沿岸2.6万余人的饮水安全。

  白恩培:云南省首要问题是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充分、发展速度慢,所以要研究如何加快发展,但发展必须符合而不能背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澄江锦业工贸公司,表面上看,实现了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纳税1100多万元,但事实证明,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效益上看,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这笔账非常不划算。

  秦光荣:阳宗海水污染的教训告诉我们,必须把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落到实处,重点抓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植树造林、保护生物多样性、9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矿山治理整顿、节能减排、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循环经济试点、开发利用新能源、动员全民节能等10件工作。

  李纪恒:通过这一件事,使我们更加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更加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真理的力量,更加感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急迫性、艰巨性、长期性。要在干部队伍中实在地而不是表面地、真实地而不是虚假地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工作、纠正问题,可能会失去一些GDP和财政收入,也可能得罪一些人,但不这样办,我们的事业难以为继。

  李汉柏:单从经济效益看,这个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确实不差,但从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看完全得不偿失。不要只盯着显绩,更要看潜绩,决不能以获取经济利益的掠夺性开发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

  杨应楠:在滇池的前车之鉴面前,今天的阳宗海污染事件没有任何的借口和理由。我认为,相关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与其说是失职,不如说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一点经济利益换来高昂的治理成本和3年治理时间,代价沉重!

  和段琪:企业要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既要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又要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中作表率。

  警示二

  一定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

  【背景】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早有苗头,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但在贯彻落实中,却存在着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的现象。

  白恩培: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不扎实、不认真,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不管是什么事情,开了会就算任务完成了,发了文件就算工作落实了,到底贯彻执行得怎么样也不知道,最后问题暴露出来才发现。比如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中,如果我们检查督促抓紧一些,落实得更认真一些,也不至于产生这样的后果。

  秦光荣:要吸取阳宗海事件中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监管缺位的教训,探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路和措施,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省领导多次批示、有关部门多次督促之下,依然造成重大污染,其中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反思。

  李纪恒:要通过全面深入持久学习科学发展观构筑干部的精神支柱,使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办。各地各部门各企业的干部要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要经常扪心自问,我们的行为是不是对人民负责了,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对后代负责,我们的行为、举措是不是做到了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

  王学仁:我们每一次会议、每一个讲话、每一份文件都在讲科学发展,但是在基层、在具体问题上并没有落实。讲是讲了,到底怎样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底明不明白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这些都搞不清楚,就必然会出现问题。我们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单位、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执行力,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做到令行禁止。

  罗正富:通过案例分析,要提高执行力,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现在有的干部,对上不对下,存在急功近利、急躁冒进的情绪。

  张田欣:这一事件说明一些地方和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树立不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很大差距。

  警示三

  一定要建立合理高效的体制机制

  【背景】阳宗海从行政区划上分属昆明、玉溪两市的宜良、呈贡、澄江三县,而从管理职能上也存在权限不清、“多龙治水”等体制机制问题。

  白恩培: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中确实存在机构重叠、管理不顺的问题,管理权限到底在阳宗海管理处还是在环保部门?权力和责任是一致的,不能光想要权力,又不愿承担责任。所以要加快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责职能。

  李纪恒:必须狠抓干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解决干部队伍工作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水平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要建立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和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加强监察工作,特别是要重视人民群众的日常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罗正富:从阳宗海涉及的多地区、多部门的职责划分可以看出,体制的不顺,将导致管理的缺位。因此,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应该研究健全及时、可行、有效、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张田欣:分析这个案例,还应该对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体制和考核评价体系进行思考。现在的干部一旦提拔使用后,往往缺乏有效的跟踪问效和监督。我觉得各级媒体也要发挥监督作用,媒体在行使舆论监督的同时也要积极进行舆论引导。

  晏友琼:对阳宗海的保护管理原来就出台了《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但有关部门为什么不依法履行职能、不依法办事呢?对于有的地方而言,法规出台以后,却将其束之高阁。我建议,通过案例剖析,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识。

  警示四

  一定要开展深入的专题案例教育

  【背景】目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白恩培书记、秦光荣省长的重要批示,已形成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专题案例教育的方案以及关于组织开展“阳宗海水污染事件讨论”的方案。省纪委对阳宗海水体污染事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已经形成并通过省委常委会讨论。

  白恩培:在这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以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为案例,通过认真分析,真正学会怎样处理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真正树立起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出点差错不怕,重要的是怎么对待和处理失误,怎么总结经验教训,使我们聪明起来,使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秦光荣: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要重点组织讨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公众的环保使命三个问题,吸取教训,突出特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维护好云南的形象。

  李汉柏:建议对阳宗海水污染案例举一反三,在全省开展环境保护的大检查和群众性宣传活动。通过案例学习,最终真正做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罗正富:通过案例教育,达到统一思想、教育干部、转变作风的目的,这种学习方式是一种创新,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的学风、会风、工作方式转变的重要体现。(记者 谭晶纯 刘晓颖 谢 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