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会修改章程将加强同国外工会交往

2008年10月21日 23: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七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工会十五大2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的文件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同国外工会组织的联系与交往。

  在闭幕式上通过的文件包括工会十五大的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工会章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再次当选全国总工会主席的王兆国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工会对外方针,加强同各国工会、区域工会、国际工会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与王兆国的讲话相呼应,新的工会章程在总则中充实了中国工会参与国际事务中将坚持的方针,在原章程强调“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增加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内容。

  “新二十字方针为中国工会未来加强同国外工会组织的交往与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贾端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兆国表示,加强工会对外交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条件下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各国工会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重要内容。

  中国工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工会会员总数从2003年1.23亿人发展到2008年的2.09亿人,5年间增加了8600多万人。

  2008年6月2日,中国工人代表以高票再次当选国际劳工局工人组副理事。中国工人代表重返国际劳工组织决策机构,拓展了中国工会参与重大国际劳工事务的国际活动空间。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介绍说,2004年10月以来,中国工会与世界工联、非工统、阿拉伯工联、拉美工人中央工会等部分国际和区域友好工会组织的共同倡议和努力下,发起举办了“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国际劳工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中国各级工会还举办了“非洲国家工会研讨会”“阿拉伯国家工会研讨会”“拉美安第斯国家工会研讨会”“东盟国家工会研讨会”“东欧国家工会研讨会”等一系列发展中国家工会领导人研讨班,向外国工会宣传了中国工会的维权工作和构建民主和谐的国际工会关系的主张。

  这次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日本、韩国、印度、苏丹、古巴、巴西等国的工会组织发来了贺电对中国工会十五大召开表示祝贺。(记者王敏 韩洁)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