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蛆虫柑橘传言为何未能有效阻止

2008年10月24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就蔬果和食品安全来说,质检部门的职责就是依法履行监管检查职能,向公众及时公布相关监管信息,只要能取信于民,那么谣言的作用是有限的。

  近几天,不少人收到手机短信说:“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橘子,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有媒体报道确实存在蛆柑,而广元有关方面认为“纯属谣言”,要追查源头,当地卫生部门也向公安机关报案。

  当地有关部门认定此谣言的依据是:其一,虽然确有此事,但是我们已经做了处理,疫情已得到控制。按照这个逻辑,如果处理了的事再说就是谣言,那么历史书可以直接叫做谣言大全了。其二,感染蛆虫的柑橘只是一部分,不能说是大量。但是,从有关官员的口里,我们也听到了“大面积感染”的说法。而且,“大量”、“大批”和“大面积”是不确定的描述,要看你拿什么作比较。比如广元市旺苍县副县长殷扶炯说,他们销毁了1252吨柑橘,其中有虫柑橘仅12吨。殷副县长想用这个数据说明是少量,显然是难以服人的。

  专家解释说,蛆虫是有,但是危害不大。同时又建议,最好别吃,扔了就行。事实上,危害大并不是食物安全的标准。如果我们去上餐馆,面条里一个苍蝇,肉片里两条蛆虫,危害也不算大,但老板一定会道歉甚至赔偿。

  最新的媒体报道是,四川方面处理柑橘之后,在太原和重庆也发现了蛆柑。也许这些蛆柑并非来自广元,但只有查明来源,方能让消费者放心。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信息公开不是一场发布会就能解决问题的,应该随着情况发展解释新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说服人。

  的确,手机短信加快了这条坏消息的传播,客观上也放大了效果,使得那些没有受灾的果农的柑橘销售受到影响。但同时应该反思的是,如果当地政府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能够有预见性,把现在才公布的事实和科学道理当时就给公众讲清楚,让权威信息跑在传言的前头,是不是可以避免或至少可以更多地保护无辜果农的利益呢?

  为什么要把政府部门叫做权威部门?是因为政府组织了专业人才、专业工具、专门的部门和专门的程序,对纳税人的正常生活予以维持和守护。就蔬果和食品安全来说,质检部门的职责就是依法履行监管检查职能,向公众及时公布相关监管信息,只要能取信于民,那么谣言的作用是有限的。

  公众的一般认识是,如果我们是到正规市场去买的,应该可以放心。这句话的意思是,正规市场都有合法可靠的安全监管。如果果农的柑橘经过了当地权威部门的检测和认证,仍然得不到市场的安全信任,那么应该追究的,除了传言的源头,也应该包括当地权威部门的失职。

  社会传言永远不可能杜绝,而要有效防范传言的危害,最重要的是有关政府部门认真履职,树立起威信。

  □老卡(广州 资深媒体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