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80天抓上万人 重庆社会治安究竟是好还是差

2008年10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相关报道:重庆警方80天逮捕万人部分看守所爆满(图)

  据10月22日《重庆晚报》报道,重庆警方启动25年来最大行动,在为期80余天的整治行动中,全市公安共破获刑事案件32771起,执行逮捕9512人。部分看守所、拘留所爆满。有10名警察干部因虚报数字、弄虚作假被停职处理。

  打击犯罪本是公安机关的职能,对犯罪分子和违法行为应露头就打、犯事就抓。因此,我又不由得产生一些疑惑。比如,80天里抓了这么多犯罪嫌疑人,那重庆的社会治安究竟是好还是差?

  如果说好,为何会在80天里抓了近万名犯罪嫌疑人?如果说差,全警动员,警用直升机都参与了空中巡逻,又着实证明他们出手果断、训练有素、敢打敢冲。有这样的警察保驾护航,社会治安形势一定不会差。

  但在集中整治取得突出成绩的背后,我却看到了日常打击犯罪工作上的不力和传统“集中整治”思维的陈旧。“集中整治”能张扬警方威力、起到突出的打击成果。然而,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基层民警放松日常防控和打击,使一些犯罪分子掌握警方工作规律而“避风作案”。

  而且,10名警察虚报数字、弄虚作假以致被停职处理,也说明重庆一些警察的警务观念还比较落后,是为了整治而整治,为了完成指标而完成任务,为了获得奖赏才主动出击。其实,警察打击犯罪天经地义,警察的职责履行于日常生活之中,违法和犯罪行为或许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是动态的。如果警方加强日常打击和防范,对犯罪分子始终采取高压态势,相信“集中整治”这样的阶段性“运动”就会少而又少,也不会有基层警察为了凑数、完成指标而去弄虚作假。这样的警务工作模式才会不断有创新和成效,老百姓的安全感才会更强。

  反之,平时不加强防控和打击,不注重基层、基础工作,非等到犯罪高发、案件增多、治安形势严峻了才靠“治安运动”来集中打击,就与精确打击犯罪、科学指导工作的要求有差距。长此下去,显然不利于现代警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因此,警方要建立动态化、专业化的警务工作机制,将职能作用落实于动态,发挥于日常,建功于平时。(舒心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