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将“阳宗海事件”列为科学发展观反面教材

2008年10月24日 11: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导致阳宗海水体严重污染。该公司已经被勒令关闭,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中新社发 杨洋 摄



 

图为该公司工业废水池。 中新社发 杨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6月以来,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浓度超标,导致严重污染,给沿湖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经省级环境监测部门认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污染的主要来源。

  阳宗海事件经媒体披露后,给云南当地的官员带来了很大压力。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场上这成为开篇的讨论案例。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没有总结和反思就不会有改革和进步。阳宗海事件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鲜活教材,要以此为案例开展讨论,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就以这个企业来说,三年半的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上缴税金一千多万元,事实证明,无论是它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很糟糕,造成的污染损失有几十亿元,让周边2.6万多名群众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我们决不要这样的发展!

  早在2006年1月和2007年8月,白恩培就对这个企业的污染问题批示过。他沉重地说,如果要检讨,他也有份。从“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可以看出,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难免出问题。如果有关部门检查落实及时,也不至于是现在这个样子。“阳宗海水污染事件”确实反映出机构重叠、管理不顺的问题,一个阳宗海,阳宗海管理处、水利部门、环保部门都在管。但是,该问责的一定问责,不能推脱。

  10月21日,云南玉溪市政府就阳宗海水体污染事件向社会公开道歉,并表明态度,玉溪市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玉溪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保护抚仙湖的经验,深入剖析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发生的原因,深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玉溪市政府将痛定思痛,认真吸取教训,切实抓好下一步各项工作的落实。

  据悉,经过云南省政府行政问责调研小组的调研,10月22日,云南省监察厅通报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事件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情况,26人被问责,涉及两名厅级干部、9名处级干部、其他干部15人,其中12人被免职。玉溪市副市长陈志芬被责令引咎辞职,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坚被通报批评。(记者储皖中)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