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委书记:重视网络民意不停留在口头上

2008年10月24日 13:5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张春贤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网络民意的重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最近表示,要高度重视人民网等网友的建言献策,认真吸纳网友提出的好的建议,切实解决网友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人民网《对书记省长说》栏目开办以来,网友对湖南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会定期送到张春贤的案头,并通过各种方式批转相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目前,不少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反映的一些问题及时得到回复或妥善解决。

  20小时内解决网民心事

  “湖南省属高校的干部任命请春贤书记一定要多听听一线教师的意见……”今年7月16日,人民网一位网友提出建议。当天,张春贤从网上浏览到了这则建议,立即就“打了收条”。7月17日,在网友提出建议后不到20个小时,张春贤即找来省委组织部联系高校干部工作的负责同志了解有关情况。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张春贤不仅肯定了这位网友的建议,明确要求“把重视一线教师意见作为高校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同时还就重视网上舆论、改进干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干部考察要克服惯性思维,增强实践意识,多接触干部群众,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多了解民情民意包括网上民意,通过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来考察选拔干部。”目前,湖南省委组织部已把听取一线教师意见作为考察高校干部的一项硬性规定,并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

  烟囱事小 民意事大

  今年7月23日,一个署名“基层共产党员”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向张春贤进言,希望能早一点拆除省委大院内矗立多年的最后一根燃煤烟囱。

  尽管这位网友的建议“迟到”了,早在此之前,张春贤已就拆除省委大院最后一根燃煤烟囱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准备之中,但建议还是引起了张春贤的重视,要求加快烟囱拆除进程。

  12天后的8月4日,在张春贤的现场见证下,烟囱被爆破拆除。在爆破现场,张春贤说,一座烟囱的爆破,看上去事小,但民生事大,民意事大。为民爱民、关注民生和尊重民意,应该成为全省各级干部的基本本能、基本本领和基础底线。

  听取网上民意成为常态

  自今年7月人民网开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以来,陆续已有数百位网友给张春贤留言提出各种建议和意见。

  按照张春贤“高度重视网友留言”的要求,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召集10余个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对网友留言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处理、分别反馈”的原则进行处理,并就建立协调落实工作机制、明确相应机构和专职人员等进行了具体安排,使这项工作成为常态。

  长沙网友wenjing265认为长沙新开铺发展缓慢,希望加快路网建设,遂在“地方领导留言板”直接给张春贤写下留言,希望能得到关注。这则留言经省委办公厅转长沙市后,长沙市政府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对网友所提地段的改造流程、时间安排都做了详尽的解答,并加快了拆迁等建设进程。

  一位在外求学的湖南籍大学生给张春贤留言表示对家乡发展的关注,希望了解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和长沙市未来发展的有关情况。留言及时转到了长沙市,长沙市发改委等部门迅速进行了回复,全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张春贤及其他省领导的带动和影响下,湖南各级领导干部把互联网作为听民声、纳民意、集民智的重要平台。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娄底等地的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利用网络平台,听取百姓呼声,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记者 杨佳 杨乐)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